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邱琴舫与闽曲唱词《墦间祭》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09 08:50: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邱琴舫,原名庆喜(1827—1891),琴舫是他别号。长乐县四都坑田(今属玉田镇)人,生员出身。邱琴舫名场不利,客居省城。他自幼喜欢闽曲,更喜欢看儒林班(闽剧前身)演出,也经常为儒林班写戏。《墦间祭》是他在1886——1887年间写的。《墦间祭》取材于《孟子·离娄》:齐人有一妻一妾。此人平素好逸恶劳,却经常向其妻夸耀他平日时常和达官显贵一起饮宴。其妻将信将疑,一日,她偷偷尾随在丈夫后面,来到东郭墦间。这下纸人仔露骨了,只见丈夫偷偷躲在墦间,向祭墓人乞讨祭品。其妻羞怒万分,当面揭穿他的丑相。于是便诞生了这么一出《墦间祭》。

  《墦间祭》的曲调属于洋歌一类,曲牌名《盘关》。曲中安排主婢二人对唱。唱词清新明快,平仄协调。每段唱曲基本上都有押韵,其唱词全文如下:

  (主唱)移步出家庭,天气好清晴,家家插柳,令节值清明。出东门,这一派,水秀山明,哎呵,见景备伤情。(重复一句,下同)

  (婢唱)绿柳复长堤,红树乱莺啼,昨夜灯前,抽绣踏青鞋。这一阵,女裙钗,整整齐齐,哎呵,花香衬马蹄。(又)

  (主唱)人世几春秋,蓬篙共一丘,盖世英雄,到此一旦休。只落得,墓门中,鬼啸啾啾,哎呵,难写我心忧。(又)

  (婢唱)宝辇五花聪,游人乱纷纷,水村山郭,摇曳酒旗风。杏花村,何处是,蹑屐沽春,美景编齐东。(又)

  (主唱)一派尽丘坟,花发杜鹃红,汝我二人,心绪不相同。到此地,只剩得,牧于樵童,哎呵,何处吊忠魂?(又)

  (婢唱)明媚艳阳天,佳节值禁烟,谁家庭院,女伴戏秋千。看落絮,与飞花,山边水边,哎呵,令人喜欲颠。(又)

  (主唱)山头多墓田,何处卜牛眠,是谁来见,死鬼用纸钱。到今日,说什么,子孝孙贤,哎呵,见景泪连连。(又)

  (婢唱)遥望草青青,花发听无声,欣逢佳节,光景一时新,看万紫,与千红,实获我心,哎呵,一颗值千金。(又)

  这曲唱词多数引用唐宋诗词中的名句,旧瓶装新酒,一气呵成、脍炙人口,足见作者构思之巧。《墦间祭》首演时轰动了福州城,日场、夜场,连轴转,场场爆满;后来福州府十邑儒林班竞相演出,称盛一时。观众们高度评价《墦间祭》是闽曲洋歌中的典范,与《紫玉钗》(逗腔为主,唱词温文尔雅)、《和尚讨亲》(洋歌为主,通俗口语化)成为三大传统优秀闽曲。

  邱琴舫还编有《临时变》,俗呼《连时变》,亦为观众所称誉。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邱琴舫客死省城,享年65岁。

  (作者  张端彬   陈彩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