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排 暝

作者 张端彬 陈彩满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1 08:41: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排暝、扫墓、祭冬,一年三祭是长乐传统习俗(宗族)。

  何谓排暝?

  过去,各宗祠都有“祭田”,用祭田的收入,由当头人(多半是族长公)置办供品,在元宵节前后的夜晚举行祭祖。祭毕,办一顿酒宴让儿孙们共享(女人不能享受这种待遇)。儿孙们也不能白吃,各户须在烛山上按丁点烛,娶媳妇添丁的喜户还要在天井中燃放烟花爆竹。有些阔办的士绅还提来喜蛋到宗祠中散发,接了喜蛋的人照例要说一些恭维话,喜户也忙不迭声地应道:“齐好!齐好!”

  最有特色的是县衙东边下橹桥凤赓楼(龙台郑氏)祖厅的排暝。每年正月十五夜晚,凤赓楼郑氏子孙,依照惯例将大监球灯置放在烛山正中央,四周摆放着小彩灯,如同群星拱月,灿烂辉煌。相传这颗太监球是郑和赠给他的义娘的纪念物。凤赓楼的郑氏是郑和义娘的裔孙。郑和义娘的墓还在塔山(俗呼塔坪山),只是荒草长得比人还高。

  城关龙台郑氏宗祠,排暝时,也必将《艾庵父子待漏图》(俗称《待漏图》)张悬祠堂厅中,对裔孙进行励志笃学的传统教育。

  罗联乡马厝村的马氏宗祠,正月十五夜排暝时都会将《马铎郊天图》摆放在祠堂厅让人参观,同时摆放的还有马思理的“龛轿”。

  江田南阳陈氏宗祠,排暝时必将《七笏朝天图》展示于族人,还将陈全(榜眼)的衣冠用竹竿张挂起来,让儿孙励志攻读,好光宗耀祖。

  目前,三祭在长乐城乡仍很盛行。许多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与留在国内的宗亲欢聚一堂,畅叙亲情,也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