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回顾抗美援朝: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7 09:31: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受访者介绍:林仁灼,1933年出生于长乐漳屏洋村,1951年5月入伍,当年底入朝。

  采访时间:2016年3月2日

  采访地点:长乐漳港屏洋村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朝鲜,我市广大群众也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群情激奋。当时长乐各地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侵略、保世界和平签名运动。长乐县委先后两次召开干部扩大会议,部署全县抗美援朝宣传活动,并成立抗美援朝委员会长乐分会。1951年6月,县委根据省委“踊跃参军、保卫国防、抗美援朝、人人有责”的指示,召开县委扩大会议,部署参军工作。全县参军任务1000名,各区出现许多父母送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报名参军的感人事迹。

  踊跃入伍  战火纷飞

  在隆重的热烈宣传动员下我与同村的吴细细一同去报名参军,父母并不知情,后来父母知道了也很支持我,送行时缠脚的母亲紧紧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当时长乐去参军的有大几百人,与我同往大约去了70多个,我先到了南平顺昌,然后在建瓯呆了段时间就乘火车前往北京学习了大概一个月,突然临时接到上级命令,到大兴安岭要与另一个部队会师,后来又转乘火车入朝参加抗美援朝。

  到朝鲜时天气很冷,每个人只背着一些棉被和生活必需品,敌机不时从头顶掠过,炮弹呼啸而来。有时看着身边一个个可爱的战友躺在血泊中,不免痛恨美帝国主义的残暴。到了朝鲜我们被编入铁道兵8507部队,负责挖战壕。做为铁道兵,我们负责挖工事修铁路,每天拿着铁锹,扛着铁铁锤轮番工作八九个小时,虽然不是在一线战斗但也很危险。有一次我发现敌机来袭,就下意识把两个战友推回战壕,自己也被炮弹震飞,摔落到战壕里,胸部重撞到石块,发生骨折,伤口处至今还会隐隐生疼。我的战友及老乡长乐沙京人林天赐,就死在了挖战壕中。那天天赐和另一位战友柯谈官一起扛了一棵大树铺设坑道,一前一后,结果敌机袭击,坑道被炸塌方,天赐被活活压死在里,当大家合力把他挖出时,他已经没气了,柯谈官也受了伤。而那时距离停战只有二个月了。

  补给困难  艰难行军

  由于敌机封锁上空,我军后方补给困难。我印象最深的是大看三十那天晚上,我们边一点吃的都没有了,带来的干食像鸡蛋粉、干菜、饼干等都吃的东西都吃光了,为了撑身体,连长带领大家去山上挖些野菜,树皮等啃。还好第三天(大年初三)后勤部队及时补及粮食,为了给大家弥补过年吃野菜啃树皮的窘境,部队里组织了包饺子给大家改善伙食生活,哪时觉得饺子是天底下最好吃的东西,差点连舌头都吞下去。

  天上的敌机就像蜻蜓一样多,为了躲避敌机轰炸,我们大都选择在夜里急行军,一夜得走几十里,很多战士脚底都走磨出泡了,一路急行即使累得筋疲力尽也不能停下来,得一边走路一边睡觉,脑子里不行了,但是人还得在走。宿营进一般都选在野外山沟里,自己些割草、树、才用蓬布雨衣等搭个简易帐篷,偶尔也会住到老百姓的民房屋檐下,或是住到牛棚边上。部队的纪律非常好,我们住到老百姓家里时,都会帮“阿妈妮”(朝鲜老妈)水缸里的水挑满,卫生打扫好,帮助他们拾柴火。我们入朝鲜时部队首长就说了:“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能随便拿老百姓东西”,每天指导员连长都会讲,今天我们的行军,哪个班哪个排,哪个人表现得很好的,可见那个行军纪律很严的,部队政治思想工作做很细致,相当好!

  传递书信

  几个月后我转为部队的通讯兵。负责给部队首长传递书信,及寄送铁路工程进程表等。白天特务多,还有飞机轰炸,我们送信一般选在晚上六七点后去送信,来回往返大概一两个小时山路,晚上山路难走,一到雨天经常发生跌倒、摔伤。我们排长有四个通讯兵,为了安全互相照应,我们会四个一起去或者两个两个分组一起去,如果遇到少数特务看见我们人多,他们也不敢轻举妄动。

  1953年7月终于签订了停战协议,我所在的部队奉命暂驻朝鲜,参加朝鲜经济恢复和建设,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直到10月才回国。回国后到了蒙古修机场、修铁路,修筑鹰潭铁路、厦门隧道等。直到1957年10月退伍。

  60多年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朝鲜请求赴朝参战,打响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历经三年的炮火洗礼,他们中有的人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有的人却永远地留在了异国他乡。对于回国的那些战士而言,那壮怀激烈的岁月是是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记,而对于哪些牺牲的战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林仁灼口述  陈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