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琴江的1941与1944

作者 郑巧篷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7 09:20: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琴江大事年表上,1941年与1944年会发生什么事?日军两次侵占琴江。抗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至今日本政府还没有进行深刻的反醒,所以我们需要去收集那些史料,不能遗忘历史。笔者从小就听老人说起日本人两次侵占琴江的故事。本人主要参考琴江人张庚钰所写文章及采访健在老人,终于弄清两次侵占琴江的来龙去脉,促使更多人反思。

  芦沟桥事变后,燃起了中国人们反侵略的炮火,全国人民莫不异常振奋。可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只知道在国内压榨残杀爱国人士,对外却采取不抵抗主义,步步退让,以致敌寇长驱直入,河山变色,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距长乐县城仅有十里多的洋屿乡,在一九四二年四月与一九四四年九月先后两次被日军侵占。日寇欠下琴江一笔血债。

  日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由于长乐县政府官吏及军警闻风而逃,随着县城的沦陷,洋屿亦被日寇占领。驻扎在洋屿的日本兵只有一个小队,官兵不过四十六名,队部设在贾家大院。第一次占领洋屿的日本军小队长是福家,第二次是加藤,这两个都是杀人不眨眼的魔王。自从这批兽兵踏迸洋屿的土地后,整个洋屿包括周固各个村落,被蹂躏得乌烟瘴气,鸡犬不宁。

  日寇在洋屿,首先规定不准关门闭户,以遂其抢掠、奸淫等无耻行为。这批兽兵一天喝得醉醺醺地三五成群,东窜西闯,以检查为名,毫无顾忌地穿房入户,翻箱倒箧,掠夺人民财物,各家饲养之家禽、家畜无不被抢掠精光,弄得十室九空。更可恨的是:这批兽兵终日在找“姑娘”,从十三、四岁的幼女到四、五十岁的老婆子,倘被瞧见,都难幸免。如王某之妻,刚生孩子数天,因体弱无法躲避,一天被兽兵数起轮奸,命在垂危,其家人将其藏于床下,兽兵仍不肯罢休.王某之妻因逃避不及,被七个兽兵轮奸致死。五竹徐某因要事去福州,在道头被日寇借题检查,强迫其脱下全身衣裤,羞愤跳水自杀,幸而被救。五十余岁的张寅生被拉去充当民夫,因病步履艰难,时受鞭打,后竟被刺死于蕉岭途中。

 日本军部1935年绘制的琴江地图

  最无惨无人道的是:青年陈庚年、沈利珠、张炳年等三人,因日寇盘踞洋屿,不断抓壮丁,他们无法从事农耕,无活可做,家中断炊,只好向村中人借贷粮食充果腹。此人不但不给,还向日兵谎报游击队在其家抢劫。后兽兵将三人逮捕,毒刑拷打后,并吊悬于日本队部。至第三天通知全乡人民前往维持会开会,待人到齐,兽兵与维持会汉奸将三人押到乡中道头之挑水道广场,将这三个青年当作靶子,由十余个兽兵端着刺刀朝其身上刺杀,全身都是窟洞,血流遍地。在场之人,睹此惨状,莫不气愤填膺!可气的是日本人组织村中无耻人建立伪合作社,向日寇购来洋油面粉等物转售给乡人,牟取互利。并指定每户认股金额,派出如狼似虎之会丁,按户限期坐收。处此沦陷期间.乡人无所收入,大都已无隔宿之粮,加以会丁坐收股金,狐假虎威,勒索敲榨,迫得走投无路。一九四四年九月第二次沦陷时,维持会又规定三天一次供应日寇蔬菜代金,以及公粮、办公费等各种苛捐杂税,按户摊派,真是怨声载道,但逼处于敌伪淫威之下,敢怒而不敢言,只好典当借卖以应付而已。同时,经常拉夫,乡人不能安居,使得乡景倍加萧条。

  琴江生计成问题,外汇不到,只好被迫逃避四方,致琴江人口不断减少,而无处逃避留在家乡的人,也是东躲西藏,致使田园荒芜,炊烟断绝,老弱妇孺,饿毙不少,卖儿鬻女,家庭离散。姜必旺等又乘机煽动乡人拆房卖地,从中赚取佣金。洋屿房屋拆除殆尽,真是遍地哀鸿。乡人逃到建阳,南平相当多,至今在建阳的琴江满族就有100多人。

  学校被日军霸占,学生无学可上。民国30年4月,日军犯境,长乐沦陷,学校被迫停课。5月,村里由曾留学日本的教员黄士汀以教授日语为名继续办学,用《三字经》、《千字文》为课本。9月,闽海重光,学校立即复课。民国31~33年,关正英任校长,增设初中班,改校名为长乐县琴江职业学校,初中部设会计班、工艺班。民国33年10月,长乐再度沦陷,学校操场被日军占用存放大炮,校舍被毁坏,破烂不堪。

  曾经八旗军营变为一般村庄,青壮年在外谋生,只剩下妇孺老少,日寇两次侵占,给旗人带来的苦难,罄竹难书。他们胸中对日寇充满仇恨,有一次,日机失事停于琴江大屿上,当村民上岛时,发现了五个日本人的行踪。当时民国保安团就与五个日兵激战一番,最后打死五个日本兵,陈尸于琴江关公庙前,村民至今印象很深,说日兵人高马大,发出阵阵臭味。如果当时村民没有及时报告政府,这五个日本兵将在大家眼皮底下顺利前往闽江口川石(日军在福州的重要据点)。

  琴江两次被侵占的历史,不容我们忘记,今日我们一起来追忆这一历史,就是要让我们后人要努力,勿忘国耻,强我国防,不让历史的悲剧再次上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