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系列之五:长乐琅尾港伏击战

作者 蒋滨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3 15:47: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琅尾港伏击战”是1941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伏击日军的战役。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击毙侵华日军中岛中佐以下42名日寇,是福建沿海第一次沦陷期间最成功最著名的一次战斗,取得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大大振奋了抗日军民的信心,轰动了海内外。参战游击队受到了中共中央华中局的和中共福建省委的嘉奖,国民党报纸也大肆宣扬。

  琅尾港伏击战油画

  琅尾港伏击战遗址

  玉田琅尾港抗战公园

  琅尾港黑白照片

  琅尾港参战人员奖章

  1941年,日军在长乐两次“扫荡”失败后,十分惧怕抗日游击队活动范围继续扩展,便在长乐至福清的交界的山道要隘──玉田坑田至蕉岭北麓挖掘壕沟,架设铁丝网,设置封锁线,妄图困扼游击队,阻止长乐、福清人民抗日力量的攻击,以此切断长乐抗日游击队对外交通联系。

  为切断长、福、闽三县游击队的联系,日军1941年封锁线工事筑好后,8月4日,日酋马营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率兵近百名,分乘两艘汽艇,经长乐营前至坑田玉东渡之间上岸,前往罗联蕉岭视察工事,后回到第四区汉奸维持会会长陈望溪家中休息,接受汉奸的酒宴款待等待潮涨回据点。

  事前,我游击队已从内线获悉日军动向情报。8月4日上午,长乐游击总队参谋长陈亨源,即率陈亨光分队从罗都乡马厝绕过方厝山,经西浦到达大溪。驻扎在鳌峰山附近的陈金来队伍在中午前抵达大溪。游击队负责人碰头,立即制定作战方案。派人严密封锁交通要道,以防走漏风声。自动报名参战,共产党员陈振先、陈亨光、俞洪庆、林举清等在会上慷慨陈辞,决心誓死杀敌。队员们个个群情振奋:决心拼死一搏,打胜伏击战。然后选派了英勇善战、熟悉地形48名游击队员组成“敢死队“,下分3个战斗小组,潜伏在琅尾港南岸小冬浦桔林中准备打伏击战;由林宝荣指挥,陈振先、林得利、俞洪庆各率战斗小组,于太阳偏西是隐蔽进入阵地。

  根据当年机枪手林景铁之子林象述据其父的回忆补充,……机枪手林景铁、俞洪庆,将机枪居中,步枪分列左右,集中配置火力,还有一批手榴弹,一张痛击豺狼的天罗地网撒开,一场盼望已久的伏击日军战斗即将打响,队员们静声屏息,严阵以待,专候敌艇驶来。

  天色渐暗,夜幕降临,从佑林方向传来马达轰鸣声,一艘敌艇朝着埋伏圈驶来,渐渐进入我方火力范围。时值农历七月,天气炎热,艇上的日寇酒足饭饱后醉意正浓,卸装赤膊散坐在艇上,枪支七歪八斜丢在一旁。“打”,指挥员一声令下,瞬时,我方林景铁等机枪手的5挺机枪的连续扫射、几十支步枪齐射。手榴弹连连击中目标。

  6月21日,笔者在原冰心文馆馆长陈国勇陪同下,前往江田镇,采访98岁高龄的老革命陈子熙,他腰杆挺直,声音洪亮,军人风度依旧,思维敏捷,记忆惊人,对党充满了深情。他曾是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的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参谋长陈亨源的秘书,是这场伏击日军战斗的亲历者。他在书房找出多份党史资料,详细介绍此次战斗的情况。

  陈子熙说:“ 当时,日本鬼子在琅尾港遭到意外袭击,未及组织力量反扑,游击队乘势冲到岸边,迅即接近日艇,将几十枚手榴弹投到艇上,手榴弹轰炸、敌艇遭重创下沉,汽艇搁浅倾斜,日寇纷纷跳水逃生,日军穿着长靴,河水初涨,水浅泥深,却脚陷入泥中,一入河便深陷污泥之中,无法自拔,成了活“靶子”,无一能逃,全部被歼。随后另一敌艇,听见枪声,情知不妙,慌忙从佑林村登岸,架起小钢炮和重机枪向我游击队阵地轰击,火力甚猛,为避免不必要的伤亡,我游击队迅速撤出阵地,安全转移到西埔村,战斗进行了半个多小时,我方无一伤亡。此战振奋人心,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斗志”。

  游击队安全转移到西埔村,当晚,大溪、西埔、八社各村群众数百人,在村口迎接游击健儿凯旋,当地群众杀猪宰羊,犒劳英勇杀敌的游击队员。当晚队伍离开西埔村,分赴各个驻地。

  第二天,日军到琅尾港共收拾尸体42具。敌守备司令中岛中佐胸中数弹,目露凶光,直挺挺地陷在淤泥中。几天后,日军调集大批兵力前来“围剿”,但我游击队已远走高飞,不见踪影。

  琅尾港一役,在我方无一伤亡的情况下,击毁日军汽艇一艘,击毙日军马营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及野村分队长以下42人,战果辉煌。琅尾港伏击战是福州地区也是福建沿海第一次沦陷期间最成功最著名的一次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大大振奋了抗日军民的信心,轰动了海内外,海外爱国侨胞纷纷寄来慰问信表示祝贺。参战游击队受到了中共中央华中局的和中共福建省委的嘉奖,国民党报纸也大肆宣扬,国民政府亦颁予金、银质奖章,陈亨源获得国民政府金质奖章。琅尾港伏击战在长乐人民抗日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从此日寇不敢擅离据点、轻举妄动,汉奸走狗更是心惊胆战。琅尾港大捷之后,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控制了长乐县城以外的大部分地区。

  98岁的老革命陈子熙结合党史介绍伏击战

  陈亨源照片

  陈子熙说,1941年9月3日,日军撤出长乐。游击总队已先期得到情报,决定由大队长刘润世留守玉田,其余人员兵分两路,收复长乐县城。其中,陈亨源率东路军,由东关街进;林宝荣率西路军,由河下街进城。这一天,长乐县城万人空巷,欢声雷动,庆祝吴航古城重见光明。

  昔日的伏击战战场,已建起了抗战公园,成为休闲的好去处。

  为缅怀先辈功绩,1990年长乐县人民政府拨款,在伏击战遗址建“琅尾港抗日伏击战纪绩亭”,亭中间矗立琅尾港抗日伏击战纪念碑,背面记载琅尾港抗日伏击战事略。但遗憾的是,48位敢死队的抗日勇士的英名至今还没有记载全,还无法把勇士的英名留存于世。

  2011年,当地企业家、华侨、村民一起捐资200多万元,建成琅尾港抗战公园。

  “御顽敌保家邦赖先辈舍生忘死,展宏图振华夏看后贤继往来开”,公园内纪绩亭上镌刻的这副对联时刻提醒着村民,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革命先辈当年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的幸福生活。

  (蒋滨建工作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