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南阳省委旧址:革命党史的光辉历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06 15:24: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江田镇南阳村在福建革命斗争史上,这是一个值得人们铭记的地方。 1944年8月至1945年6月间,中共福建省委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全省的抗日救亡和反顽武装斗争。南阳的山山水水有幸见证了那场光明与黑暗的大搏斗,也铸就了不朽的南阳精神。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南阳省委旧址,重温这段光辉的历史。

  上午,记者来到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史迹陈列馆,管理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起了这段历史故事。南阳村早在土地革命时期,便燃起革命火种,一直到解放战争时期,仅有40多户的乡村,参加革命队伍的就有20人,其中革命烈士9人。正因为这里蕴积着优秀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1943年至1944年,中国的抗日战争从相持阶段进入反攻阶段,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对中共福建省委驻地闽北地区发动了第三次军事围攻。1944年3月,国民党顽固派寻踪而至对省委机关所在地进行大规模的重点“清剿”。反顽斗争日趋紧张,艰苦卓绝;几经辗转,省委于1944年8月秘密迁到长乐南阳,直到1945年6月撤离。南阳省委旧址管理处主任游秀碧告诉记者:“南阳是闽中特委地下党的革命根据地,当时群众基础好,而且这里地势隐蔽,同时也是福(清)长(乐)的交界处。1944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为继续领导全省抗日反顽斗争,从永泰官烈兔耳山秘密迁到南阳村”。

  福建省委在南阳期间加强了沿海地区抗日反顽斗争的领导,开展整风.培训军政干部,组建革命武装,推进统一战线,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在福建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省委迁到南阳以后,先后在南阳村旧学堂开办两期干部学习班,建立20多个交通联络站,培训有志抗日的进步青年,联合社会各个阶层人士,有来自沿海各县的60多人参加学习。学习内容有形势教育、党的建设和唯物辩证法等”,游秀碧说。

  如今,南阳省委旧址是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在历史的轨迹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牢记历史,展望未来,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南阳省委旧址管理处主任游秀碧告诉记者:“南阳省委旧址作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社科普及基地等,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也为了今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人学习教育活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记者   王圣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