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日本投降日回顾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7 09:04: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41年(昭和16年)5月日军从长乐登陆后武装泅渡马尾

1941年(昭和16年)5月日军占领福建省政府的情景

  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是一个中华民族无法忘却的日子。71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日本军国主义的殖民侵略战争以失败告终。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也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日本铁蹄践踏我大半中华河山,竭尽烧杀淫掠之能事,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惨绝人寰的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福建沿海长乐也是深受其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从日军纪录片《占领福州》结合文史资料,形象再现了 1941年4月18日,日军登陆运输舰艇,冒着强风巨浪,在闽江口海域集结,日军20架飞机随即对福州及闽江口两岸地区轮番轰炸,我沿海防守工事被摧毁。19日拂晓,日军登陆第一梯队在海、空军火力的掩护下,抢滩登陆成功。21日,马尾失陷,21日晚,福州第一次沦陷。日军飞机大规模空袭福州,福州王庄机场、台江码头等地被炸,死伤380人,福州顿成人间地狱。

  4月19日,日军18、48师团等部队9000千多人,在空军和海军第一舰队,海军陆战队掩护下,日军分别从长乐松牛头湾下、漳港仙岐澳和连江等6处海滩,大部队抢滩登陆。

1941年(昭和16年)5月日军从长乐登陆后向福州进犯

1941年(昭和16年)5月日军在福州设卡对过往民众搜身

  日军登陆后的行军、从长乐武装泅渡马尾、山地作战,炮击我军、设卡搜身、进村等影像,还设计导演了福州民众由衷地欢迎皇军的到来的场面,福州民众为其日军倒水,日军喝水,制造福州居民的欢迎皇军到来虚假可笑的所谓亲善场面,美化其侵略行为。在影片最后部分,配上雄壮的音乐,日军堂堂地开进了福州城,日军主力部队整齐列队,集中大炮等侵略武器,声势浩大、主要将领骑着高头大马耀武扬威地,在日军部队整齐列队的场面中占领了福建省政府。此时福建省政府经民国中央行政院批准,于4月初从福州迁移永安。

  从长乐进犯的2000多人日军,切断守军退路,占领长乐县城后,一部分从营前渡江进入福州市区,另一部分经南台进驻湾边,切断福州与永泰的交通,又分兵窜到西门洪山桥,截断福州与上游的联系。从连江登陆进犯的日军48团纵队1500多人,从连江晓澳、东岱、琯头等处登陆,夺取马尾与福州,经北门新店到达福州市区。日军从大北岭和马尾两路进犯福州。22日中午,日军完成控制了福州。连江、长乐、福清、闽侯等县城区均受日军洗劫。占领福州后,每周二、五为日军“行乐日”,三五成群到处寻找“花姑娘”,肆意强奸轮奸福州妇女,有的尼姑强遭奸污,不少福州妇女因羞愤而自尽。日军还于1941年4月27至29日,掳掠市内良家妇女千余人,从闽江口转移台湾,供日军糟蹋,有的妇女途中跳水自尽。

  日军登陆受到我军民抗击,在抗击日军登陆战斗中,广大军民表现出强烈的抗敌御侮的决心和爱国献身精神。在阻击日军入侵的过程中,福州地区军民奋起抗战,在日军松下湾登陆大举入侵的当日,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长乐县松址乡副乡长、抗日自卫队队长陈俊盛、毅然率领自卫队,水警队和当地民众100多人,仅凭一挺轻机枪和一些单响汉阳造步枪及一箱子弹,凭险拒敌坚持6小时之久,歼灭日军9人,在弹尽粮绝之时,陈俊盛自尽,水警分队长程文龙等31名烈士为国捐躯,血染牛角山。日军烧杀抢掠,强奸妇女的暴行,在福州军民心灵燃起民族仇恨的烈火。据福州文史资料记载,日军伤亡800余人,守军伤亡失踪9000多人,其中阵亡2505人。

  抗战胜利是海内外儿女值得纪念和铭记,作为曾经的战争受害者,无疑要高度警惕日本右倾化趋势带给地区和我国的安全威胁;作为热爱和平、崇尚正义,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中国,今天我们纪念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也更有信心以实力和道义的优势面对来自日本的各种挑战甚至挑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我们要牢记日本侵略者在福州犯下的滔天罪行,莫忘历史,振兴中华!

  (作者 蒋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