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东屿烈士陵园:乌龙江畔七忠魂 保家卫国洒热血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27 07:25: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坐落于营前街道乌龙江畔的东屿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7位革命烈士。67年前,他们为了福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近日,记者走访烈士的生前战友,了解他们英勇就义、可歌可泣的壮举。

  8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吉庇路的原中共福马工委福州工作组活动地,见到了七烈士之一陈大鹍的战友,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魏世恩。他告诉记者,1949年,福州即将迎来解放的黎明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在长乐、闽侯三次围剿、偷袭,搜捕中共地下党员的行动中,中共福长林中心县委陈大鹍、林坡、陈定坡、林大猷、林象玉、林景国、严章等七名地下党,先后不幸被捕,为革命献出年轻的生命。

  当年,陈大鹍为了追求真理,放弃在北大的学业南下参加革命,陈大鹍牺牲前是福长林中心县委的组织部部长。

  “他写过一首诗,这首诗里,他向天上的星月、沉寂的大地、亲爱的人民,呼出心中对革命的追求,他说,今天晚上我要向你宣誓,我愿为你们献出我自己,虽然在北大才念了一个学期,已经下决心南下参加革命。”

  “1949年3月17日,陈大鹍和组织部副部长林坡,在执行一项重要任务的途中,落人敌人的魔掌。被捕当天的晚上,就被关在县政府,县长亲自审问他,他表示,立场非常坚定,我是为人民服务的,你们这些都是欺压老百姓的,我参加革命是我自己的意愿,第二天到了3月18号,被绑起来押到江田去,这个时候,他已经知道,他可能要走上刑场啦,从(三溪)淇园押到活埋的地方,一路高呼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魏世恩介绍。

  陈大鹍牺牲时年仅19岁。当年任中共(长乐)坑田区委书记的林大猷在遭受敌人残酷刑讯时,也是忠贞不屈,最后被敌人活埋在古槐祠堂后面的一口废粪池内,壮烈牺牲。

  魏世恩愤慨的说:林大猷被抓住后,在县城附近把他绑起来拷打,问他一些问题,他不答应,把他的耳朵割掉,鼻子割掉,眼睛挖掉,这还不够,还把他的心挖出来。林象玉烈士被砍死以后,让他父亲提着儿子的头,到保安队去示众。敌人

  1957年,中共闽侯地委、行署决定:寻集七位烈士忠骨遗骸,择址合葬于东屿村并建陵。

  1999年10月,中共长乐市委市政府拨专款对陵园进行扩建修缮,兴建了陵园碑坊、烈士亭馆等,现在陵园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曾为陵园题词。

  2013年3月18日,东屿七烈士牺牲64周年,长乐市举行纪念大会“拂晓楼”落成典礼,陵园列为长乐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革命烈士的这种革命精神,我希望今后的人能牢牢记住这段历史。他们虽然已经离开我们60多年了,但他们的精神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脑子里,一个人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回忆他们的人能一代代传下去,历史的长河就会记住他们。“魏世恩深情地说。

  (记者 郑曙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