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搓圆·祭冬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5 19:05: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也是南半球白昼最长的一天。古称“日短”、“日短至”。过了冬至,北半球白天开始一天天增长,夜晚一天天缩短。

  冬至,在长乐城乡俗称冬节。

  冬节前夜,家家户户围坐在圆桌前搓圆,又叫搓,料是用稻米掺糯米磨成,长乐人叫冬节,也有叫“菜粑”,也有人将料捏成寿桃或元宝形状。搓前,先要在祖先牌位前烧香点烛。桌上也要摆红橘(福橘)、红箸、红箩,还有一种是福州长乐一带地区独特的泥制品“孩儿姆”。不少母亲边搓边教孩子唱儿歌:“搓之搓搓,年年节节高,红红水涨菊(金盏菊),排排兄弟哥……”第二天,每家每户一大早就起床煮汤圆(菜粑),祈愿来年五谷丰登合家团团圆圆。全长乐只有县城的观察第家族冬至不搓圆。

  祭冬是家族在一年中所举行的最隆重的祭祖活动。族房长、理事、获取功名的士子、小学以上毕业生及年满49岁的男丁,集中宗祠举行冬节祭祖大典。祭冬时,先谢天地,后敬祖宗。有主祭人、有司仪。跪拜始祖或房祖神主牌时应钟鼓齐鸣,还要朗读祭文,气氛庄严而肃穆。

  祭冬结束,宗祠开始分胙肉。

  先将胙肉分给各支祠,由支祠分给各祖厅,再由祖厅分发各户。分肉的数量视当年农业收成丰年、歉年而定。年景好,祭田租多收,就举行全祭,否则行半祭。全祭一般每丁分肉4两(合新秤2两半,旧制1斤为16两),分橘2粒。半祭减半,每丁2两肉。书肉古代分给考取功名的人,民国时分给小学毕业以上学生,每人分肉半斤以此鼓励本族子弟励志。主肉,有进主宗祠的人,每主分肉1两。节肉,寡妇守节者,每人分肉1斤。劳肉,为祠堂通年做义务工的人,每人分肉半斤,俗称“酬劳肉”。族长公、房长另加猪头、猪尾、羊头、羊尾若干斤。迁居外地的宗亲每年应派长者代表返乡祭祖并代领胙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