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牛排馆咋呼客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5 19:03: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时代进步了,时髦与习惯也都作了调整。

  两男或两女一起进馆子、上影院、住旅店就会引起质疑,当然不是绝对。

  只要是一男一女一起进馆子、上影院、住旅店都属正常。

  酒楼、歌榭都豪华,还设了保安守望,形同总统府。

  ……

  话说某日牛排馆来了一位咋呼客。时下馆内吃客有一对的,有三五一伙的,他属单个。馆内吃客有对坐细嚼的,有喝三吆六的,他属独斟自酌。大家或坐或站、或立或欹,姿态各异,目的一样,分解牺牲品,奔美食而来。

  这位咋呼客随便点了一份牛排,稀里糊涂也说不上品名正想吃。看到桌面一张过塑菜单,就顺手拿来看。

  上面写着:(一)西餐牛排种类

  1、菲力牛排:也称嫩牛柳,牛里脊取自于牛的里肌肉(即腰内肉)。推荐火候:三至七分熟。

  2、西冷牛排:也叫沙朗牛排,是指肉质鲜嫩又带油花嫩筋的牛肉。推荐火候:四至六分熟。

  3、肋眼牛排:取自于牛肋脊部位,即牛骨边上的肉。推荐火候:四至六分熟。

  4、丁骨牛排:是牛背上的脊骨肉,大块肉排中间夹着 T 字形的大骨。推荐火候:五至八分熟。

  5、牛小排:牛小排取自于牛的胸腔左右两侧,含肋骨部分。牛小排带骨带筋肉质肥腴鲜美,多汁且耐嚼,有大理石纹,特别是采用牛的第六、七根肋骨的,嫩而不涩,肉量丰郁的全熟肉质。推荐火候:全熟。

  ......

  (二)西餐牛肉的做法

  用专门的酱油,有些粘酸甜的两面抹上。然后加黑胡椒粉、撒少盐、腌十五分钟,锅烧热加油,不要油多,加热放牛扒,改中火。用叉子扎肉上面几下会熟快一些,可在肉上倒上一点红酒,大约两分钟可以挑起看煎面变成深红有一点点发焦换另一面。然后再两三分钟期间再到这一面一点红酒,煎成同样颜色可以装盘。如果想加一种辅料可以在煎后的剩下的油将切碎的洋葱放在锅内炒软,放入一点红酒,出锅时放一点盐和味精,把炒好的辅料放在牛扒旁边,一边吃肉一边吃洋葱,味道美极了。肉是五分熟要看到血的,刚开始吃不习惯 但越吃越好吃。

  ……

  他拍案惊起了:

  “看来这人类真不是什么善良之辈,在利益、生存、寻求享受方面,对杀戮的研究,还真是颇费功夫。为了朵颐、入嘴口感舒服,竟这般变换花样,撕、剁对手,你看手段何其残忍,下手何其凶狠。”让旁人大惊失色,以为来了外星人。人类、人类、的称呼,都望了过来。

  他不管这些,越说越来劲了:

  “其实,美食的解释,也就是人类绞尽脑汁,在食物上下功夫,出式、剪花样,讲好听叫烹调,让人类享受。说白了,即人类把非人类杀戮并肢解后,在牺牲品上导演,编排各式酷刑,进行彻底羞辱另类,然后得意到笑出声来的一种娱乐。”

  接着侃:

  “据说地球文明都已几个轮回了,都因为优质攫取食物精华,优化了大脑,发展高端科技,致毁灭自我。如果下一轮再由进化开始还会是人类中标吗?如果这星球不再由人类掌管呢?那么,食客将是阿猪、阿牛甚至老虎、野狼。那么,美食菜谱主料,可能就是人类。那么菜牌将是爆炒人肝、炖腿骨了。多凄惨的杀戮后庆宴,彻底侵略。那时人类将斯文扫地,没了音乐,没了戏曲,一塌涂地了……”

  没侃完被保安劝了出去,桌上牛排还没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