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漳县三日

阿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28 11:05: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是长乐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2017年5月下旬,跟随着大家浮光掠影地去漳县走了一趟,把观感形诸文字就有了这几则短文。

  ——题记

  高速路上

  飞机晚点,到了下午一点多我们才到达兰州机场。出机场,我们坐上中巴前往兰州市。

  车在高速公路上跑。

  车窗外阳光并不强烈,远处山峦连绵起伏,但山势较缓,不显得险峻峭拔。山是黄黑色的,透着点淡淡的棕红,光溜溜的山头没有树林灌木,星星点点生长着灰黑的草丛,有一簇没一簇地散散落落。近处,山坡自上而下挂着一条条深深的沟壑,形成黑黑幽幽的深涧。是狂风暴雨的冲刷引发山体崩塌所致?我正疑虑,同车知情人说,这里一年下不了几场小雨,这些都是远古留下的痕迹。

  我们来时,江南正是梅雨季节,湿漉漉中尽是红肥绿壮。这时我记起,曾经也是五月份去海南岛,连续几天下雨,飞驰的车窗外满眼水汪汪、绿葱葱,远处的山被浓郁肥壮的墨绿色森林包裹着,一派雍容华贵。而现在的车窗外,远远望去,群山似壮汉赤膊,健硕的骨骼隆起壮实的肌肉,古铜色的黝黑显现出劲悍刚毅和沧桑。眼前给我巨大的视觉冲击,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同一时间,东南与西北呈现的景象竟有天壤之别。

  接近兰州的山上,有人工栽种的林木,一行行很有规则地排列,但树木矮小,也显得稀疏。看着不得不感叹,在大自然面前人的力量实在是卑微弱小。

  车窗外偶尔可看到村庄。村庄都不大,大约几十户上百户的样子,聚居在大山之下。房屋多是单层,顶高也就两层,独门独户的虽不整齐划一,但也错落有致,并不拥挤。一色的白墙蓝瓦,非常整洁。村庄周围和房屋之间掺杂着许多细细高高如小白杨的树木,可能就是小白杨吧。嫩绿的树与白白的墙、蓝蓝的瓦、青青的天,构成淡淡的图像,陡然间记起吴冠中的水墨画作品来,真觉得清新怡人。

  接近兰州郊区,看到峡谷中一个建设工地,好几幢高楼都被脚手架和绿色安全网罩着,几架高高的吊塔散落在高楼之间,穿梭奔跑的卡车扬起一股股沙尘,表现出繁忙与急促。是开办工厂,还是楼房开发?无论是做什么,这一派热火朝天场面,都会给远道来的旁观者带来生命的律动和生活的激情。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