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冰心祖居

作者 陈明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1 08:32: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谢冰心祖居,旧属二十一都官屿东,今金峰镇横岭村,系曾祖厝。古宅始建于清代,坐西南,朝东北,为一座土木石结构的民居建筑,五柱八扇七间。

  大厅前有一道木屏风,厅宽14米,深16米,木屏风的东侧处有一双大舂臼,一个大石磨,是当时农村大户人家必备的工具。

  古厝内油漆剥落的门柱上尚留有“风景这边独好,江山如此多娇”的对联,不难看出十多年前这里还住过人。

  据乡人谢老介绍,早年古宅是朝南的,前对横岭,视线受阻。后来发生火灾,门前缺水救火,于是把门、窗改为朝北。

  站在祖居大门口,放眼望去,阡陌纵横,一马平川,可目及闽江出海口。不远处平地突起一座小山丘,这就是状元马铎枕山而居的雁山,犹如腾飞的大雁,形态逼真,令人遐想。

  冰心虽然未回故乡,但她时刻眷念这块土地。她说:“假如我的祖父是一棵大树,他的第二代就是树枝,我们就是枝上的密叶,叶落归根,而我们的根是深深地扎在福建横岭乡的田地里的。”这是冰心先生1979年发表在《福建文学》的散文《我的故乡》中的一段话。

  冰心(1900-1999年),名谢婉莹,祖籍长乐金峰镇首台村横岭自然村。她父亲谢宝璋,参加过中日甲午海战,是一位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民主思想的军人。她的母亲扬福慈,出身书香门第,能诗善文。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十月五日,冰心出生于福州隆普营,仅七个月,便随全家迁至上海。四岁时迁往山东烟台,此后很长时间便生活在烟台的大海边。少时,在父母的引导下,她开始走进书本的海洋,尽管识字不多,但还是“囫囵吞枣,一知半解”地接触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聊斋志异》《水浒》等,以及林纾翻译的《说部丛书》,这不仅培养了她对中西文学的浓厚兴趣,也为她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辛亥革命后,冰心随父亲回到福州,住在南后街杨桥巷口一座大院里。1912年,考入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成为谢家第一个正式进学堂读书的女孩子。1913年,谢宝璋出任北京国民政府海军部军学司长,冰心随父迁居北京,住在铁狮子胡同剪子巷,次年入贝满女中。1918年升入协和女子大学理预科。“五四”运动的爆发和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使冰心把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的振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全身心地投入时代潮流,被推选为大学学生文书,并因此参加北京女子学界联合会宣传股的工作。在爱国学生运动的激荡之下,她于1919年8月的《晨报》上,发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后者第一次使用了“冰心”这个笔名。

  1923年,冰心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的奖学金,出国留学前后,陆续发表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20岁出头的冰心,已经名满中国文坛。在去美国的“杰克逊总统”号邮轮上,冰心与吴文藻相识,相互通讯,加深了解。1926年冰心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回国,吴文藻继续留美攻读博士学位。1929年6月15日,冰心与学成归国的吴文藻在燕京大学结婚。

  1938年,吴文藻冰心夫妇携子女于抗战烽火中离开北平。1940年移居重庆,出任国民参议会参政员,不久参加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热心从事文化救亡活动。1951年秋,冰心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毅然奔向新生的祖国。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她被选为人民代表。会后,她回到自己的故乡福建省视察。在故乡的所见所闻,使她惊奇、兴奋、快乐,她以清新、雄健的笔调,写出了《还乡杂记》。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冰心和其他作家一样,受到冲击和委屈。在逆境中,周恩来总理亲自出面给她以关怀,使她抱着坚定的信念和希望度过了这个困难时期。“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冰心再次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继之又担任全国少年儿童福利基金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顾问等职。冰心在“文革”后开始动笔写长篇自传体的作品:《我的童年》《我的故乡》《在美留学的三年》等。通过“写自己”,介绍了“五四”以后,她的成长道路。1980年,她得了脑血栓,又摔折了腿。1985年,她的老伴吴文藻逝世。尽管她遭逢不幸,但她始终举目向前,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继续献出自己的心血。1995年,在她九十五岁大寿之际,八卷本《冰心全集》问世。

  1999年2月28日晚9时许,冰心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99岁。海内外无数爱戴、景仰她的读者和各界人士,为之哀痛,为之遗憾。被誉为“世纪同龄人”“文学大师”的她拥有近八十年的文学创作生涯,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文学史上也是罕见!

  冰心逝世后,党和人民给她高度的评价,称她为“二十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实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