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状元郑性之是长乐十都人

作者 郑义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2 15:29: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郑性之是宋嘉定元年(1208年)状元。其故居之一在今榕城南后街吉庇巷60号。此处郑性之府第,坐北朝南,门额悬一古匾,书曰“状元第”。前者为头门厅,中计三进,后院为花园。每进为七柱四扇三间老屋,大厅前方有天井,天井两旁为撇榭。每进均设大门,屋周各护以防火墙。栋梁、柱础、廊石、地基,用材考究。东西共两直透。规模宏伟壮观。今已修复开放,让人游览参观。他的籍贯在哪里,今日可成为人们争论的热门话题。《一统志》作闽清人,《闽书》《三山志》《八闽通志》均作侯官人,《长乐县志》收其传入《名臣》卷,当然认作长乐人。郑性之是状元,又是宰辅,各处都想附丽他以为荣。郑性之究竟是何许人也?其正确答案是长乐十都人。后客寓于侯官,寓所即今吉庇巷的状元府。证据有八,分述如下:

  一、郑性之的族谱,世系十分详明。《长乐福湖郑氏族谱》载,郑性之系福湖郑氏始祖摄公之第九世孙,属朝散支派的裔孙。父名宗纪,号谷斋。性之19岁娶发妻八都三溪潘氏,次年得子,曰德起。朝散派族人从福湖迁到沙京居住。福湖与沙京相距仅里许,来往频繁。今福湖属古槐镇,沙京属鹤上镇,但古时二村均属十都。故说郑性之是长乐十都人,是准确无误的。

  二、郑性之的祖坟,即指其祖父母与父母合葬一起的四圹墓,在沙京莲花山状元峰双塔周边。今存。

  三、郑性之的故居,在沙京村状元巷内,即今沙京街的中段。屋旁有一古井。今重修,加井栏,文曰“上李村修”。今屋半倾塌。因明永乐状元李骐亦居此巷北段,亦饮此井水,故长乐民间传有“一巷两状元”的佳话。井被俗呼为“状元井”。故居与古井的照片,今存。

  四、郑性之的祖厅与祖居,在福湖郑氏宗祠之东数武。祖厅围墙外、大门前有一大埕,约500平方米。相传,性之幼时在祖厅内读书,在大埕上游玩。故此埕被称作“状元埕”,今尚存。埕前有古井,被称作“状元井”,今亦存。泉甚甘冽,尚可饮用。祖厅后座,是郑性之的祖居,他回福湖读书时即居此处。祖厅里的对联多是歌颂褒扬性之的美行。聊录数副联语,以裨佐证:“宋时丞相府,闽海状元家。”“宰辅风徽,光昭左海;福湖懿范,望重东闽。”“堂踞福湖,百顷文澜多伟丽;门迎御国,千秋武略护庄严。”“北国仰前修,道德文章馨四海;南邦尊大老,功名事业炳千秋。”“立朝秉直,尽瘁奉功,论事建言多美纳;治政持平,交游长厚,清风雅行志名臣。”性之童年读书时在祖居与故居之间来往频繁。

  五、郑性之年轻时就学于福湖梯云山下湖波书院,理学家朱熹时频频讲学于湖波书院,故性之曾受业于朱子。朱子问他名字,赞叹说:“好一个大名大字。”性之引为自勉,力学不倦,深受朱子的赏识。湖波书院中有楼,朱子题其匾曰“聚远楼”。今楼圮址存。这些遗迹都是性之当年学习生活的见证。相传,郑性之也曾在闽清外婆家读过书,故才有他是闽清人之说。

  六、郑性之得中状元同福湖郑氏宗祠的支持是分不开的。郑性之家世清寒,赴京应试缺乏川资,无法动身,求助于宗祠。宗祠与乡亲的赠银,成就了他的功名。此事至今犹在福湖父老中众口相传。福湖族人一直以性之状元为荣,祠堂里还悬着数副以歌颂性之为题的楹联。如:“朱门名士里,黄阁老臣家。”“青灯黄卷连三捷,碧水丹山第一家。”“师紫阳,友西山,重道崇儒,绍圣贤千秋正学;宰中书,官枢密,出将入相,统文武一代全才。”这都证明福湖是郑性之的故乡。

  七、福湖村后有梯云山,山上有梯云石。郑性之在石上题“云梯”二字,落款署曰“里人郑性之书”。里人者,或指福湖,或指沙京,或指十都,均可。文字出于状元笔下,刻于福湖后山石上,言之凿凿,足证郑性之是福湖人。故《长乐县志》收其传入名臣篇。但是,时至今日,此云梯石已毁。

  《长乐金石志》五九页《云梯,里人郑性之书》条目下曰:“《崇祯长乐县志》云:云梯峰,在十都龙泉山上。有巨石。宋里人太师郑性之勒‘云梯’二字。”又曰:“牧豕斋按:‘云梯’二大字,镌于五峰山巨岩上,旁勒‘里人郑性之书’。下有朵云图案。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六日,农历二月初四日,余与陈和栋诸友游五峰山,延桃坑人为摄影。翌日,石被乡人炸解殆尽。”引文中的龙泉山、五峰山均指今俗称的莲花山,福湖、沙京二村均绕其麓。云梯石虽不见了,而金石志所云非妄,这还是一个铁证。

  八、最后谈一谈郑性之夫妇的墓葬。郑性之发妻是长乐八都三溪潘氏,生子德起。侧室是浙江慈溪灌东赵氏,性之在浙江为官时娶的,生子郑毓。郑毓为灌东郑氏始祖,今衍千户。郑性之晚年寓居榕城吉庇巷,卒后与妻合葬三溪阮山之笔架山。其坟茔至明朝为邻村陈克选所侵占,墓牌被打碎埋入水田中,克选还分饼给当地农夫、牧童、樵子吃,叫他们保密此事。不料因其事情节有趣味性,反而被流传至今。其墓道在今三溪村西通往三溪水库的道路上方。墓道中有望柱、旗杆夹、石羊、石马、翁仲等,于1995年3月27日凌晨1时许被盗。翌日,福湖村老人协会向长乐市公安局报案。窃贼欲将此文物运往台湾出售,出海时被漳浦海关截住,文物今尚留在漳浦海关,未取回。古人“叶落归根”之心甚炽,把自己坟茔建造在家乡是常事。郑性之把墓址选在三溪,亦足证明他是长乐人。

  以上从郑性之的族谱、祖茔、故居、祖厅、书院、宗祠、题崖、墓葬等八方面论证郑性之的籍贯在长乐。由此可见,闽清是郑性之的外婆家,侯官是郑性之的迁居地,而长乐才是他确确实实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