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吴航巾帼诗豪之回文连珠诗

作者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9 15:52:0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张善贵先生花数十年时间编纂《长乐历代诗词选》,收录自唐至近代长乐(吴航)人及少数外籍题咏长乐的诗词4421首,其中包括女诗人作品186首。涉及作者849人,其中女作者50多人。在诗选中选有林琼玉的两首回文连珠诗。

  林琼玉何许人也?林琼玉是清康雍年间大诗人黄任(字于莘,又字莘田,永泰人)的外甥女。

  黄任康熙四十一年中举,官广东四会知县。罢归后住福州城内光禄坊早题巷。黄任诗集《香草笺》曾引起诗坛轰动,并流传台湾,成为书房讲授诗学的范本和灯会射虎的必备参考书。黄任不立宗派,也不专学一家,而是博采唐宋明清众家之长,自成一体。

  黄任女儿黄淑畹,黄淑畹嫁给林氏,在永福生下外甥女林琼玉。黄任对外甥女林琼玉爱如掌上明珠,诗学精心传授,林琼英天资聪颖,撰写吟咏许多诗词,但她诗作如今大部分都散失了。遗诗附刻在《香草笺外籍》。

  林琼玉二十一岁时嫁给吴航(长乐)儒士陈沣。时运不济,陈沣乡试,屡考不中,忧郁而没,剩下孤儿寡妇,家道极贫。黄任对甥女家庭遭际牵肠挂肚,备加关注。另外黄任与当时长乐县令张学举至交,并有诗词唱和。为此,经常从福州来长乐。诗人黄任每次从闽江水道东下,两岸上碧绿的山峰像美人头上的螺形发髻一样醉人。远远望去,青山隐约处,那就是吴航大地:“每度女螺江上望,青山一发是吴航。”

  众所周知,回文诗是我国古典诗歌中一种较为独特的体裁。回文诗,据唐代吴兢《乐府古题要解》的释义是:“回文诗,回复读之,皆歌而成文也”。回文诗是中华文化独有一朵奇葩。形式很多种,我们常见就是顺读倒读皆成韵的诗篇。他是按一定法则排列成诗。

  上世纪初,中国爆发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五四运动”。应该说“五四运动”是彻底反对封建文化的新文化运动。有人对中国封建社会的太监制度、裹足的民约和律诗的戒律所谓的“三宝”进行猛烈的攻击,其中也把律诗列入“三宝”之一。由于近体诗(律诗,绝句)格律严明,音韵铿锵,为国人共识。汉字是中国文化的载体,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密码”。历代文人深谙此道,掌握了“密码”。不但写好近体诗,而且在近体诗基础上,创造了新的文体——回文连珠诗。

  连珠诗是回文诗另一种形式。在诗的每一句都要出现同一个或几个相同的字,如联珠串玉。

  林琼玉两首连珠诗,从诗题看,“月花”“月灯”这三种事物都是以让人产生特别美好的想象,而它们又交织,融汇在一起,更构成了奇妙醉人的画境,吸引着我们置身其中,感受浓郁的画意诗情:

  “花月”连珠

  良宵花月两相嘉,风引花香月未斜。

  酒满花前杯底月,琴调月下镜中花。

  溶溶月色窥花貌,淡淡花容映月华。

  半醉欲眠花下月,月移花影画窗纱。

  无宵旅怀和韵

  以“灯月”二字连珠

  灯月交辉客思加,灯光月影万人家。

  长街踏月看灯树,旅馆孤灯对月华。

  灯照階前连月色,月明窗下映灯花。

  挑灯坐月怀乡远,把酒移灯醉月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