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缅怀陈亨光烈士

作者 陈学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1 15:02: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10月26日,是原长乐工委书记、福(清)长(乐)平(潭)工委书记陈亨光同志英勇就义7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我和同仁怀着无比崇敬感念之心,走进南阳村陈亨光烈士安息之地,一起祭奠、缅怀陈亨光烈士,用鲜花表达对英烈的敬仰之情。

  陈亨光(1919-1947年)长乐南阳村人。他家世代务农,父亲早逝,早年到福清县亲戚家开设的店铺当学徒,并在其堂兄陈亨源和中共地下党员陈金来教育影响下投身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陈亨光只得回到南阳老家,一边以务农为生,一边参加地下革命工作。

  1938年10月,闽中工委派陈金来、陈亨源到南阳村,举办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陈亨光积极参加筹办工作。由于表现突出,进步显著,训练班结束后,经陈亨源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奉命在南阳组建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1940年,陈亨光被委任中共长乐工委书记。不久,受组织派遣到平潭大练岛开辟工作。他在艰难的环境中打开了局面,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党支部。

  1941年4月,日军入侵闽海,长乐第一次沦陷。陈亨源组建了福长平抗日游击队,陈亨光任中队长。5月,伪“和平救国军”王克的部队入侵福清、长乐交界的七社山区“搜剿”游击队。陈亨光乔装打扮,深入敌占区了解情况,率游击队一举打败了伪“和平救国军”王克部队。王克败退到三溪村,重新集结队伍,妄图反扑。陈亨光又率领几十名突击队,配合陈亨源在江田一带动员的千名群众,再度打败了王克的部队,活捉并镇压了伪参谋长邱玉霖等5人,迫使伪军逃窜到海岛,不敢再来侵犯。

  同年6月,日军主力侵犯江田一带。在陈亨源领导下,陈亨光亲自参与指挥两次反“扫荡”战斗,逼得日寇狼狈逃回县城。从此,再也不敢到江田一带活动。8月,我游击队在琅尾港伏击战中消灭中岛司令等42名日军,击沉一艘敌艇,取得了辉煌胜利,陈亨光在战斗中英勇善战,出色完成伏击指挥任务,受到赞誉。

  1941年9月,长乐第一次光复,陈亨光率队进城,纪律严明,深受群众欢迎,后返回江田乡。在国民党县保安队围攻闽南特委隐蔽在江田自卫队的战斗中,他组织成千群众围缴了国民党保安队两个中队的枪械,绑押了伪区长。“江田事件”发生后,特委机关和武装骨干相机撤离,陈亨光仍坚持在南阳一带,领导地下武装开展活动。

  1942年冬,陈亨源不幸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后被拘福州监狱,陈亨光为此千方百计尽力营救,直至陈亨源获救出狱。

  1944年10月,日军再次入侵闽海,长乐又陷入敌手,国民党政府逃之夭夭,陈亨光说服江田乡长陈惜耕,动员组织家乡群众500多人支援反攻牛桶山战斗。队伍中途返回遭日寇袭击,牺牲6名队员,陈亨光则动员群众不绥志,继续抗日。同年,省委机关从永泰官烈迁到南阳,陈亨光倾全家所有供应机关需要外,还到江田首祉等地筹划粮食。

  1945年5月,日军撤退,国民党顽固派派保安队大举“清剿”江田、首祉一带。在这样的环境中,陈亨光等10多位同志仍坚持在南阳九坑岩洞中,啃臭薯米,喝坑水,渡过了难关,并伺机到福清梨洞、上垄等地开辟新区,建立支部,重新打开局面。

  1946年8月,陈亨光任福长平工委书记。1947年3月,陈亨光兼任福长平游击支队政委。同年5月,陈亨光深入琅岐岛筹集枪枝,在福州取款后再返江田一带活动时,由于叛徒告密,在福州台江下道被捕。在福州乌塔监牢关押的半年中,陈亨光受尽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丝毫秘密。他还在牢中通过秘室渠道,把叛徒出卖的情况报告给党组织,使党组织了解真相,镇压了那名叛徒。

  1947年10月26日,国民党反动宪警在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将陈亨光与同时被捕的福平工委书记陈振先、游击队员陈清俤等3人,欲押缚到福清枪决,行至罗联蕉岭观音亭时,被敌残忍杀害。陈亨光时年28岁。

  陈亨光的一生,虽短暂却是光荣的一生。他一生追求革命真理,始终对革命事业赤胆忠心,披肝沥胆,累建奇功,不怕困难、勇于献身,是一名无愧于时代的英雄战士。今天我们纪念、缅怀陈亨光烈士,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奋勇拼搏,跨越赶超,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前行。

  安息吧!陈亨光烈士!

  (作者系长乐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