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张端彬:清明时节话民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8 09:00: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清明时,却听专家话民俗。4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我区民俗专家张端彬,聆听他对清明节日长乐本土风俗风情的解读,领略传统节日文化的独特魅力。

  年届七旬的我区民俗专家张端彬对清明有着独到而深入的研究,他告诉我们。清明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又叫踏青节、三月节、聪明节。

  它为什么叫清明呢?原因在于此时正值万物生长,“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作为有着鲜明时令色彩的节日,节日期间的活动也带有显著的特征,主要有扫墓、祭祖、压钱、踏青、种树等活动。清明扫墓的习俗源于古代的祭祖墓,在历史典籍《周礼》《孟子》《左传》中都有记载。扫墓就是后代子孙们扛着锄头,带着砍刀,去把上坟路上的杂草除干净。锄完之后,带着祭品,比如说光饼、芋头,全部都是素的东西,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包括长乐区在内,福州地区的清明节习俗有着本土地域文化的独特之处。

  张端彬介绍:“在本土民俗风情著作《闽俗清明》中,清代诗人孙享文的诗中记载福州地区的独特习俗。有诗句云‘插柳檐牙随俗宜,清明家祭本追思。沿街陈列波波粿,红豆还兼萝卜丝。’什么叫波波粿呢?这是我们福州地区一种特殊的吃的食品,过去来说,是清明必须吃的东西。还有清明花,清明花又称石竹葵,摘下来以后,把它晒干,有清凉解毒的功效。这两种东西都是清明节日期间特有的食物。”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清明节日也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时期也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意义。

  张端彬表示:“过去清明节主要是为了扫墓习俗的传承。在现代中国,我们赋予它一种特殊的意义。抗战时期,我们就是靠着整个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把日本打败了。所以说清明节不但是一个家庭的祭祖活动,还有凝聚民心、党心、军心的伟大时代意义。”

  (记者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