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古人智慧 建筑辉煌——“九头马”古民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1 15:32: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九头马”古民居坐落于鹤上镇岐阳村福庭自然村,因建筑群中围入九块形似马的岩石,故名之。“九头马”由陈利焕父子历时80多载陆续建成。第一座建于清嘉庆初年(1796-1800年),大部分建于道光年间(1821-1850年),最后一座竣工于同治十一年(1872年)。

  “九头马”建筑群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5公顷,左右5座并列,前后5座相连,东西宽、南北深各120余米,现存22座主体建筑各成院落,辟门洞10余个,使5列宅院连成一体,又有防火墙、弄相隔。

  “九头马”建筑以木为主,用材考究,使用木材有杉木、柯木、楠木、梓木、檀香木、铁梨木、黄杨木、红木、桑丝木等,最长的楠木横梁长10米。“大木作”讲求变化,达到建筑艺术与便利生活的完美结合:从建筑形式看,有亭、台、楼、阁、轩、榭、厢……;从使用功能看,有祖厅、接官厅、客厅、议事厅、喜事厅、仓库、书斋、闺阁、守节楼……;各座结构也不尽相同,有“四扇三间”“六扇五间”“八扇七间”“十扇九间”,有“五柱厅”“七柱厅”“九柱厅”、出游廊厅,最大的厅宽达10米。“小木作”精巧别致,达到一流艺术水准:藻井形式多样,有单层、双层、多层、方形、圆形、多角形;廊轩企篷、穿鼻、距花(雀替)、梁托、悬钟、插屏、门窗户扇……几乎无处不雕花;雕刻形式有浅雕、圆雕、浮雕、镂空雕、双面雕、阴刻、阳刻、镶刻;木刻内容有自然物、民间故事、戏文典故等;木雕多保持木材本色,有的闽漆贴金,也有彩色套板衬托。石刻大多用于柱础,砖雕用于门楼亭、墙头、窗格,泥塑用于墙头饰,壁画广泛用于内墙壁,多采用象征、寓意、谐音等民族传统手法,给人祥瑞吉利的美好意念,如“和合二仙”“升平景象”“吉庆有鱼(余)”、蝙蝠(福)、鹿(禄)、松鹤(寿)、梅雀(喜)……。

  “九头马”建筑,凝聚了长乐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它是长乐建筑史上的辉煌篇章,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2001年8月3日,经长乐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清代嘉庆年间,当地富人陈利焕得一位高僧指点,欲得到“九头马”之灵,于是开始了率四个儿子围“马”而建房子的大工程。但陈利焕刚建完第一列的五进房子,就去世了。他的计划中,是建并排的五列五进,共25落,把九块岩石有机地点缀于房子内外。四个儿子继承父亲的遗愿,将剩余四列房子建好。经过近七十年的营造,五列各五进、二十五落厅的恢弘民居,在同治十一年(1872)先后竣工。后面修建的四列建筑比陈利焕修建的第一列规模大了许多,也豪华了许多。大厅里有很多粗大木柱、顶上硕大无比长达10米的楠木梁。

  "九头马"民居坐北朝南,平面基本呈正方形,东西宽、南北深各120米,分五列,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五列各座建筑体中,都有墙弄,各列之间,还有宽约80厘米的串心巷,该小巷起防火作用,又有门列列相通。主体建筑四周有6米高的围墙,开放十多个门洞,设有望楼、枪眼。每列南面正中各设大门一扇,每逢红白喜事,大门、屏门、厅门一路洞开,入望"五落透后",十分壮观。南面中列墙额开设13个灯窗,悬挂宫灯照明。前有广场,四周台础高筑,后有深沟,两旁近溪,内部有井、池、明沟、暗沟,给排水布局配套合理,形成一个完整、独立的建筑群体。"九头马"的建筑材料以木为主,使用的木料有杉木、柯木、楠木、樟木、红木、檀香木、铁梨木、黄杨木、桑丝木等,最长楠木梁10米。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