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梅花乡约所乡规民约二十二条(三)

作者 郑忠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2 15:14: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29651752970758.jpg

  【原文】

  十七、乡内有卖食鸦片、游手赌博、酗酒斗狠等习之人,以后务各自新,倘劝喻不悛者佥究。

  【译文】

  十七、乡内有买卖吸食鸦片、游手好闲耽于赌博、酗酒斗殴等恶习之人,以后务情改过自新。如果经劝喻仍不悔改,将公议究办。

  【原文】

  十八、吾梅以海为田,割网之患往往有之。前邑侯 杨公清轮任内,按律究办,宁谧至今。第继踵匪徒避此适彼,其所割之网,或有利其便宜 私卖者。以后宜知物伤其类,倘仍故习,密察出立即呈究不徇。

  【注释】

  邑侯:同邑主,古代知县尊称不一而足。杨清轮,嘉庆十年(1805年)曾任长乐知县,中道另叙,二十三年(1818年)又返任长乐知县。

  便宜:谓斟酌情势,不拘陈规,自行决断处理事宜。《资治通鉴·宋理宗绍兴三年》:“凡翻异驳勘之獄,同守臣审鞠,便宜予决,毋得滞留。”《清史稿·选举志二》:“均可於中、小学堂便宜附设。”

  【译文】

  十八、我梅花以海为田,割网祸患往往发生,前返任知县杨清轮任内,按律究办,故乡间安宁至今。但只不过是盗匪前后相随避往别处,其偷割之网,或者得以更方便斟酌情势暗中交易。以后应当知道,同行受伤害会殃及整体,假使继续恶习,立即报官究办,杜绝偏私讲情。

  【原文】

  十九、田土婚姻细故,差役奉票到乡者,肩舆相望,苛索酒食,高勒工雇,情形实觉难堪。以后差役到乡,其夫价工食,事主不必给与,搅扰者公禀。

  【译文】

  十九、田土婚姻一应琐事,差役奉官衙文牒到乡,篼轿相望,苛求酒食招待,勒索僱工跑腿,情形实觉难堪,以后差役到乡,所谓僱工费和伙食钱,事主不必给与。对搅扰者公呈禀告。

  【原文】

  二十、董事之选,原籍其秉公理事,凡朔望讲期,及甲内事体,宜齐集商议,不得缄默退缩。于事知无不言,言无不公,庶克安靖乡闾。倘有利已徇私,躲避不前,经众论摘发,则立即会议斥革,另选充补。

  【译文】

  二十、推选董事本意是依靠他们秉公办事。凡逢初一和十五学习宣讲的日期,就甲内事体,应当齐集商议,不得缄默或缺席。对事体知无不言,言无不公,也许能起到安靖乡间的作用。假使存在利已徇私,躲避不前,经众论揭发,则立即召集会议谴责并予以革除,另行改选递补。

  【原文】

  二十一、士为四民之首,务宜正身率物,诸凡宜进监理;但琐屑并及,未免荒其本务。兹除细微小故听甲长、董事自行料理,其有不决疑难者集同理论,亦不得退后。

  【译文】

  二十一、士子在土农工商中排首位,务必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凡事应该勇于担当,但琐屑事务也兼顾,未免荒疏本职。因此除开无碍大局的小事听凭甲长董事自行处理而外,其它不好解决的疑难事情,集众共同商讨——也不得退后。

  【原文】

  二十二、崇德报功 之典宜隆。兹所举之甲长、董事与衿士人等,果有始终秉正,为乡闾兴利除害,忠孝特立者,另於忠贤祠西畔建立报功祠,立禄位永垂不朽。

  以上规约二十二条,略举切近利弊,其余随时兴革者,莫能备列。

  时道光七年岁次丁亥 公议定约

  【注释】

  崇德报功:封拜赏赐有德有功之人。《书·武成》:“惇信明义,崇德报功。”孔传:“有德尊以爵,有功报以禄。”唐甄《潜书·善任》:“古者列爵曾惟五,所以崇德报功。”

  【译文】

  二十二、有德尊以爵,有功报以禄。这些传统典宪应当大力提倡,受到崇尚。在此所举甲长董事与年青士子等。如果能够始终秉持正道,为乡间兴利除害,以及忠孝突出者,另在忠贤祠西畔建立报功祠,给予设立禄位牌,以垂不朽。

  以上规约二十二条,粗略订立,切利利弊,其余将随时势变化增删订正,莫能周延详列。

  道光七年(1827年)岁次丁亥 公议定约。

  (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