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社科知识百题问答(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2 15:13: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广大群众的人文素养,为建设新长乐贡献智慧和力量,长乐社科联面向基层,结合社会热点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开辟了《社会科学在你身边》科普栏目,从社科的视角,通过这个平台普及社科知识,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建设。

  1.被世人誉为“石鼓七贤”之一的宋代长乐大儒是谁?

  答:黄榦(1152~1221),字直卿,号勉斋,长乐人。少师从朱熹,后成为其女婿,并被朱熹视为道统继承人。以荫补官,历知新淦县、汉阳军、安庆府等,多有善政。以大理丞转承议郞终仕。卒谥文肃,赠朝奉郞。明万历中(1587-1598),与李宽、韩愈、李士真、周敦颐、朱熹、张栻同祀石鼓书院七贤祠,世称石鼓七贤。

  2.长乐抗战历史上最经典的战役是什么?

  答:琅尾港伏击战。1941年8月4日上午,日寇马营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带100多个日兵乘汽艇前往长乐玉田蕉岭视察工事。抗日游击队大队长陈亨源、陈金来获悉后,当即从300多游击队员中精选48名,编为“敢死队”,配备1挺机枪、40多支步枪和一批手榴弹,由林宝荣带队埋伏在琅尾港小冬浦桔林中。傍晚,敌艇进入伏击圈。大队长一声令下,顿时猛烈火力向敌倾泻,当场击毙日军官兵中岛中佐等42人,我方无一伤亡。此战受到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福建省委的嘉奖。从此日军不敢擅离据点,汉奸走狗更是胆战心惊。

  3.长乐历史最悠久的古塔是哪座?

  答:三峰寺塔,原称圣寿宝塔,又称雁塔,位于长乐城区塔坪山之颠,塔高27.4米,共七层,是八角仿木结构石砌建筑。始建于北宋哲宗绍圣三年(1096 年),成于徽宗政和七年(1117年)。它既是当年郑和登塔俯瞰其停泊于太平港庞大船队的瞭望塔,也是郑和下西洋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塔,是研究郑和下西洋及其宗教信仰的实物资料之一。

  4.长乐出土的反映郑和下西洋的珍贵文物《天妃灵应之记》碑上记载了哪些内容?

  答:碑文记述明永乐三年至宣德六年(公元1405年-1431年)间,三保太监郑和奉使统率远洋船队百余艘,以先进的航海技术七次下西洋的经历。《天妃灵应之记》碑,又称《天妃之神灵应记》碑,俗称“郑和碑”,现存于长乐郑和史迹陈列馆。大明宣德六年(公元1431年),正使太监郑和、王景弘和副使太监李兴、朱良等人在第七次出使西洋前夕,寄泊福建长乐以等候季风开洋,在重修长乐南山(今称塔山)的天妃行宫、三峰塔寺并新建三清宝殿之后,镌嵌《天妃灵应之记》碑于南山宫殿中。

  5.中国天文学会发起人,近代伟大的天文学家是谁?

  答:高鲁(1877-1947),字曙青,号叔钦。福建长乐人。中国天文学家。早年就读于福建马江船政学堂。1905年去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留学,后来获该校工科博士学位。1909年追随孙中山参加同盟会,曾历任中央观象台台长、留欧学生监督、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长、驻法国公使、监察院监察委员、闽浙监察使等职。1913年创办《气象月刊》,普及气象学和天文学知识。他是中国天文学会的发起人及第一届会长,并发起组织中国日食观测委员会,任委员兼编纂组组长,对祖国近代天文尤其是普及工作曾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6.“建安三神医”之一,被尊称为“杏林始祖”的汉代名医是谁?

  答:董奉(?-280),出生于长乐古槐镇董厝村,与华佗、张仲景都是后汉三国时代的名医,史称“建安三神医”。他一生行医济世,救死扶伤,不收钱财,仅要求重病治愈者,在山上种五株杏树;轻病治愈者,种一株杏树。于是,几年后杏林满山,故人们便以“杏林春暖”来赞誉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名医。

  7.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执导过《霸王别姬》等多部经典影视作品的导演是谁?

  答:陈凯歌,1952年出生于北京,祖籍福建长乐,执导过《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霸王别姬》《风月》《荆轲刺秦王》《无极》《梅兰芳》等电影作品,多次荣获过国际大奖。陈凯歌至今仍为惟一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华人导演。

  (通讯员 柯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