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石岗山上都督府,梅兰情深续新章

作者 周锦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12 10:03: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梅兰世世长茂盛,花圃代代发馨香。”这是一副对联,它刻在闽侯兰圃村石岗山上的“石岗都督府”大门的石框上。这是长乐梅花与闽侯兰圃自明朝以来世代友谊的见证。

  兰圃村,现隶属于福建省闽侯县祥谦镇,发祥于明东成祖永乐二年(1404年)。先祖喜种植兰花,后因蔚然成圃而得村名。

  兰圃石岗山是兰圃村中突兀而出的一座小山峰,因其顶凸起数块天然巨岩而得名。山上风景优美、绿树如茵。站在山顶可悠然俯瞰四周村落。都督府坐北朝南坐落在山顶前方,红墙黑瓦,掩映在一棵棵巨大的榕树绿荫中。

  走进都督府的石门框,抬眼就能看见横梁上方悬挂着一块黑色的匾,上面书刻着“驱倭保疆”四个烫金大字,最上方有一行烫金小字“民族英雄林位”。匾的下方有两根石柱,柱上也刻着一副烫金对联:兰圃石岗建宗庙,梅花分炉祀神明。穿过中间露天的天井,迈上几级台阶,就是正殿,正殿也有一副对联:护国为民钦神德,驱倭逐寇感圣恩。中间的神龛安放着林位将军的塑像,身材矮小,脸黑如碳。

  这些对联无不清楚地告诉我们,这石岗山的都督府,供奉的就是长乐梅花古城明朝的历史人物——守城将军林位。据说明朝那年,梅花的林氏村民大多由兰圃迁徙而来,他们知道林位将军的神明非常灵验,有求必应,就请求分炉石岗同祀,希望林位将军的神灵也能护佑兰圃村民。于是就有了兰圃的石岗山上林位将军的都督府。

  传说到了清朝乾隆年间,刑部尚书陈若霖乃福州螺洲人,从小却在闽侯兰圃的外婆家长大。六岁时,有一次在井边玩耍,不慎掉入井里。正在这生死关头,村民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尚书掉入水井了,尚书掉入水井了……村民们一听,急忙跑到井边,发现却是一小孩落入水井,急忙救了上来。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陈若霖长大成人,他饱读诗书,六次进京赶考却屡试不第。这一年是他第七次要进京赶考。由于屡遭失败,他对这次赶考信心不足、忐忑不安,于是夫人就提议一起到石岗山都督府跪求林位大人指点迷津。在石岗山都督府抽了一个签:大海捞针。他和夫人一看到这签面如土色,大海茫茫何处去捞细细的针呢?显然这个签告诉他们这是个没有结果的下下签。但是陈若霖寒窗苦读,多么希望自己能取得功名利禄,报答所有对他有恩之人。这次抽签令他失望至极,但在夫人的鼓励下,陈若霖依然进京赶考,所幸他高中进士衣锦还乡。陈若霖回到家中,夫人喜极而泣之后,想拿针线为他缝制一件新的衣裳。她抬起头,举起手,正想从床头边的一棵木柱上取下针线时,恰巧看见她相公赶考之前那个晚上,她为他缝补衣服后,就随手把针线插在床头的木柱上,当时夜晚室内昏暗,谁会在意一根针线插的位置。如今却发现当时的那根针线恰好插在木柱上写的一个“海”字上。陈若霖和夫人突然顿悟,“大海捞针”原来却是此意。于是心中非常感念林位将军的神明灵验。

  陈若霖中了进士后,为官清廉、公正,得到朝野上下的一致好评,也得到道光皇帝的赏识重用。福州闽剧《陈若霖斩皇子》就是对他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高尚品质的赞颂。

  陈若霖官任尚书,感念林位将军在他六岁那年的显灵救命,感激林位将军在他进京赶考之前的寓示,于是奏报道光皇帝,上书林位将军乃明朝驱倭逐寇的爱国将领,及神明灵验,护佑兰圃村民平安,对他有救命之恩。于是道光皇帝在丁亥年榖日御书:勋劳卓著。陈若霖亲自监造。如今这块御匾高悬在都督府的横梁上。

  不知何时因何因,梅花与兰圃因“分炉”结成的情谊中断,但兰圃村那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始终不忘都督府内的那副对联:兰圃石岗建宗庙,梅花分炉祀神明。他们一直在探究“梅花”的意思,后来机缘巧合,兰圃村民知道在长乐的海边有一个叫“梅花”的渔村,于是在1997年春,不辞劳苦前往梅花拜访,在梅花的林位宫,终于看见了和石岗山都督府内的林位将军一模一样的塑像,都是小个子,都是脸黑如碳,他们终于找到了他们敬拜的林位将军神明的发源地。于是,梅、兰之间因共同的信仰再次架接起友谊的桥梁,成为一段佳话。兰圃村民感念梅花林位宫的分炉,于是也仿制了一块“勋劳卓著”御匾赠给梅花显应宫。

  在石岗山上,处处留有梅兰情深的印迹。在石岗山的北面,都督府的后方,有一条抒写着满满的情谊的文化长廊——兰馨廊。红色的琉璃瓦廊顶,每一根石柱上都雕刻着表达情谊的对联,如:壶山有玉椿榆有灵歌盛事,江海为田梅花为圣颂升平。这座长廊是长乐梅花、壶江、后福、梅庄四个村庄捐建的友谊的长廊。他们都是因梅花而结缘。大海的壮阔、无私滋养了梅花人乐善好施、胸襟博大的情怀,总能与人为友,而与梅花交友的也都成了朋友。西面的小山坡,围着几块巨大的岩石,其中一块题有“龙东石”三个金色大字,这是梅花人民把对家乡将军山上的东龙石的热爱情感迁移到兰圃来,他们出资捐建了一道和家乡一样的景观。在几块巨大岩石的背后,栽种一棵特别的小树,小树只有1米多高,一公分宽的直径,椭圆形的叶片只有一元硬币大小,看上去好不起眼。树下立一石碑,上面刻写:玉屏树,亦称镇火树,清道光丁亥年,陈若霖由御园亲手移植在他童年生活的外婆家。这棵树从移植到现在已有接近二百年的历史,但它仿佛是一个不愿长大的孩子永远以最初的姿容感念陈若霖的恩情。

  “梅兰世世长茂盛,花圃代代发馨香。”这副对联寄托着先祖美好的祝愿。如今的梅花与兰圃也继承了先祖重情重义的高尚品格,互帮互助、亲如手足,他们正以梅、兰高洁的品格,继续谱写新时代友谊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