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生命是对春天的向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6 10:11: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下午,在餐厅的壁橱边看到白色塑料袋里有些怪物,它们竟长出了一些根和叶。我急忙问妻子:“这是什么东西呢?”妻子告诉我,这是我们家去年在阳台上种的一种植物的果实,外形象罗汉果的,是一种中药,主治咳嗽的,我也叫不出它的学名,民间称之为“芥蔌”。

  我赶忙打开塑料袋,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记得这些果实,去年夏季在收获时,放在太阳底下是整整晒了十来天的,早已变成干果了。这时却在它们的上方长出了七八个根,茎只有弯弯曲曲的一枝,黄褐色的,不知它们在这密封的袋里苦苦挣扎了多久。那弯曲的茎形状各异,努力地往外长,在茎的末端已开始长出了嫩嫩的叶,每枝茎都有三四片叶子,唯独这末端的颜色是红的,也许是憋足了劲而形成的红色吧,那叶有了些许的绿,正要展开的样子。我赶忙把它们放到阳台上,让它们去见见阳光。

  晚上出去打完乒乓球回来,打开门我就直奔阳台,急着去看看这些果实们。这些大大小小的二十来颗果实正零零落落地散在阳台上,它们的茎都比下午要

  要多长了四、五厘米,真快。这肯定是阳光给了它们力量。这果实的外形实在丑得很,满身布满麻子一样的点,像松果,也像荔枝,每一个果实的根均呈白色,也在努力地往下长,向着土地的方向,没有一点点的土壤,它们是怎么长大的。

  后来妻子告诉我,这果实其实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吐芽了,那时节正是春天刚刚到来的不久,这些生灵们为了春天,为了向往生命,在这样一个时节里,在没有任何土壤的密封环境里,突破自我,痛苦而快乐地成长着,哪怕是狭窄的空间也丝毫阻挡不了它们对生命的向往,对春天的向往。

  晚上,我选了一个较大的果实细细地观察,只见那茎,每一个弯曲处的地方都会长出一片叶子,那叶子尖尖的、细细的,一律向着阳光的地方,越往上弯曲处长的叶子越大,为了向上,第一节的叶子宁愿作出牺牲也要把养分输送给更上一节的叶子,一共有近十个弯曲处,越往上茎越细,叶越大。

  生命太伟大了,为了春天,为了下一代,它们在抗争中牺牲自己,造就了后代。我们不仅要敬畏生命,更要热爱生命。

  向创造生命的一切生灵敬个礼吧!

  (作者 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