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嘿!我们在路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5 14:57: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  曾几何时,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有了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绚丽的骑行服,戴着够“酷”的头盔,或趁着暮色穿梭在城市的慢车道上,或在周末骑行在城市与山水之间。不论是在洹水河畔,还是在林滤山间,甚至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他们潇洒的身影。近日,记者走访了长乐单车群的几个成员,一起听听他们的骑行故事。

  熊掌(网名)

  “玩起来很帅”

  作为一个男生,爱上骑行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自小对环法自行车赛就及其钟爱,经常熬夜观看,山地车那帅气的构造吸引了他。刚从学校踏入社会的他,买不起太昂贵的车子,两千五的“公爵650”已经足够让他兴奋上一段时间。“随便骑一下就30码,那感觉真的太爽了。今年暑假打算骑回老家邵武,350多公里,试试看,挑战一下自己。”

  熊掌刚接触骑行半年,他说自己是菜鸟,菜鸟大多买一辆品牌车,而发烧级的车友们喜欢自己组装车。车架、前叉、轮胎、变速器、前刹……每个部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来选择。至于品牌车和组装车的差别,类似于电脑中的品牌机和组装机。“可别小看了组装车,价格并不低廉,很多都上万呢。”

  蛋白(网名)

  “骑车1小时,坐车2小时”

  蛋白是福州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每个周末回家是父母的要求。但他不用像其他同学一样,下课之后急急忙忙地去汽车站。而是悠哉地牵出他的“美利达勇士550”,穿好装备后,骑车回家。“开始也坐车回长乐过,至少要2个小时,实在是费钱又费时间。后来我就试了下骑车回家,发现只要1个小时。后来就一直坚持骑行了。”他骄傲地说。

  “由于父母不让在外过夜的原因,到现在还没骑过200公里以上的,都是骑些能当天来回的。曾经骑过一段很艰苦的爬山路线,到山顶时,我张开双手,吹着风俯瞰山下,感觉我就是世界的巅峰。”

 

  知青(网名)

  “上厕所都得推着车”

  现在很多骑行族的车子都很贵,一般爱好者的车子也两千元以上,很多发烧友的自行车都在万元以上,所以丢车就成了他们的一大心病。

  “我们男骑手上厕所时肯定把车子推进公共厕所,眼睛不能离开爱车,人在车在,这是自行车界的规矩,要知道一个熟练的偷车贼,三十秒开一个车锁跟玩一样,我要手头有个车钥匙,去大学存车棚,找相同车锁,十个能开三四个。”知青说。

  逍遥(网名)

  “收获友情,很幸福”

  人如其名,他一直活在自己的“逍遥”世界里。几年前,他跟随朋友加入到了骑行的队伍中。从福州到厦门集美,270公里,11小时,这是他第一次长距离骑行。“刚开始还有紧张,骑上去之后就什么都不怕了。感觉很好,可以欣赏沿途不同的风景,还能轻松地和朋友相处。我们的骑行只是一种乐趣。”

  相比于健身房,骑行途中不一样的风景和结伴而行的快乐是整个小组成员最看重和享受的。他觉得,一群原本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在一起骑车,却收获了纯粹的友情,是特别幸福、不易的一件事。

 

  骑车卖菜咯(网名)

  “不能没有单车”

  只看她的照片,会觉得这样一位柔美的女性和户外运动应该关系不大,但她对骑行的热爱绝不亚于男生。去年年底她开始接触单车,今年1月就从福州骑到了厦门,这对女生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单车一直陪伴着她,不论开心或是难过。

  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还总是在路上?“只要在路上,哪怕累得没有一丝力气都是一种享受。每一次骑行时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与其说它是骑行,不如说是旅行。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她感慨地笑笑说。

  人性本善(网名)

  “为梦骑行”

  说起骑行的缘由,这个87年的大男孩露出了尴尬的神情。“当初女朋友在江苏上班,我去陪她2个月,自行车是我的代步工具。后来才慢慢喜欢上了骑行。”现在他已经成为经验老道的车手了。

  2012年6月底,他踏上了所有骑行族都梦想的川藏线。成都到拉萨、川藏南线、国道318……2150公里,21天,途中遇到泥石流,停留3天后,毅然从泥石流和洪水中推车过去。“确实很危险,这是我一辈子做的最疯狂的事了。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后怕”。他用坚持,克服了路况差,天气恶劣的困难,在完全不乘车的情况下,最终达成梦想。“离目的地越近,其实越失落。到了之后忽然心里空了,未来没目标的感觉。回来之后,就赶紧找了个新梦想。打算今年去新藏线,新疆喀什到拉萨国道G219,2800多公里,难度是川藏的两倍。”

  没骑行过,你永远不知道在盘山公路上的艰辛。

  没骑行过,你永远不知道毅力的含义。

  没骑行过,你永远不知道遇到不开心除了哭还有另一种方式来发泄。

  没骑行过,你永远不知道生活在路上是一种怎样的境界。

  生活,因单车而精彩。

  (记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