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慢开的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6 09:03: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个季节,我每天骑着电动车去学校。经过里仁高架桥时,便会看到桥下的田野里盛开的油菜花。

  今天,天气晴好,空中不时一阵微风拂过。赶去学校上课的我不想辜负了欣赏美景的心意。便停了车在路边驻足观赏了起来。这一大片的油菜花色泽金黄,在阳光的照耀下,一波一波炫目的光便直逼我的眼睛。蜜蜂此时也过来凑热闹,它们在花丛中飞飞停停。时不时有几只蜜蜂还交头接耳。不知在说什么悄悄话。我想它们也许在聊今天采了多少花粉,也或许在谈论今天的天气。不过这都是我的猜测,至于到底在聊什么我不得而知。

  此时,一阵微风吹过,风中捎来油菜花的清香。闭上眼吸一口,清香满怀。我不禁自失起来,觉得要和这沁人心脾的味道一起弥散在这艳阳高照的春日里了。

  一声喇叭声将我唤醒。我突然想起自己下午还有课。再看手表,已经快到上课的时间了。我骑上车加快速度到了学校。

  此后来来回回无数趟,我再也没有仔细看过它们。平时只觉得眼前有一片黄色,仅一片黄色而已。

  不知过了多久,再次路过时,突然发现前一段时日常在眼前晃动的金黄色已经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油菜干上那略带黄绿色的籽荚。籽荚实在是太多,我仿佛能听见油菜干喘息的声音。我轻轻地对它们说,坚持、坚持、再坚持,再过一段时间你们就功德圆满了。它们似乎听懂了我的话,就着风伸了一个懒腰,将笑容展现在了阳光之下。

  我真为它们的人生能有如此丰硕的成果感到高兴。可就在不经意间,我瞥见了一株油菜在结满籽荚的枝干上还挂着几朵零星的油菜花。色泽一如之前的那样金黄。它们在这个时间段才开花,花虽美,但是却让人觉得不自在。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仿佛看见它们畏手畏脚地在后退。我真想问问它们为什么会错过开花的时间。看着周围的籽荚瓷实而饱满,等到成熟,农夫们便会进行收割,那些之前开的花一生就能画上了漂亮的句号。现在才开花的又能有机会结出果实吗?我不禁为它们担心起来。哎!真是慢了一步,便慢了一生呀!

  自然界的花如此,我们人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在每个时间段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你在应该要完成的时间段没有完成任务,那么你这个阶段的任务只能延续到下一个时间段,那你下一个时间段的任务又待何时完成呢?再说了延续到下一个时间段不一定能完成好任务,就像慢开的油菜花,错过了开花的时间,便错过了结籽的时间。我们的人生能经得起这样的错过吗?

  (作者 那时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