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只手套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4 08:02: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2011年底,我带几个年轻人去云南,同行的还有孝干师和他的爱人。

  火车从昆明到丽江,气温由20多度直降到零下。端起相机拍了几张,手指就冻得不行,我小声嘀咕了起来:完了,这次出门竟忘了带手套。话音刚落,旁边递过一只手套来,是孝干师。

  我有几位忘年交,孝干师是其一。他的大名李孝干和他所编著的长乐民间故事丛书,在长乐颇有名气。几年前,我去他家要一套《长乐民间故事》。他笑呵呵地带我去书房,倒了两杯五粮液,捧出一碟花生米,很认真地说,“书没剩几本了,好酒倒有一些。你今儿不陪我喝几杯,甭想有书拿。”那语气,仿佛得了便宜的是他。相识多年,孝干师始终是这样的乐于分享,在分享中乐。

  对于爱拍照的人来说,一只手套已经够用。在丽江的几天里,孝干师的手套一直温暖着我。直到离开的那天,我早起拍古城全景,不经意间把手套弄丢了,很是懊恼。回酒店的路上,特意买了一副手套给孝干师。到了酒店,他见着我就提着随身小包过来。我说手套丢了,这副新的给你用。他大着嗓子说,丢就丢了,反正也回去了,干吗要再买?说完了,也不客气,一只手接过手套,一只手从包里掏出两支角梳来。“一支给你爱人,一支给你家丫头。我在一大堆里挑了,这两支纹路最好看。”我听了特感动,也很惭愧。做人,我比他俗气;待朋友,我更不如他。

  去年4月初,我去西安出差,刚入住酒店,就接到孝干师女儿的电话,说是她爸胃癌晚期,没多少日子了。这消息来得太突然,我一下子怔住,随着心里刺痛。我想起云南回来后不久,孝干师兴匆匆地带了一本册子来找我分享。原来他把云南之行整了本相册,并且极用心地在每一张相片旁配了三五句短文。他真是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做人糊涂从不计较,做事认真惟求完美。他写长乐民间故事,字斟句酌,总怕对不起喜欢他的读者。他在圈里人缘好,不仅因为谦虚热诚,更因为他从不诽人长短。他块儿大嗓门高,70多岁的人,言行举止毫无老态。他生性豁达,仿佛活了一辈子,从来没有过烦忧。然而,上帝竟不肯让他这样的人在世间多撒播点快乐和温暖!

  几天后我从西安回长乐,孝干师却于当天早上去世了。他真是个爽快人,既然没得治,就利利落落地撒手西去。他一定不希望别人为他悲切,但我却不能不悲切,因为我的人生,从此永远少了一只手套。

  (林亭 2013年3月25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