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2 16:17: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若论自然风光,隔着一条浅浅的海峡,台湾和大陆之间又何止差了一百个李安;看过江南的隽秀,西部的壮美,宝岛除了一点看腻的小清新,感觉也就没别的了。

  8天的环岛,走马观花,疲惫不堪。并且私以为并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留下,每到一处,都是淡淡的感觉。直至回来后的某一天,在银行窗口办事时;又某一刻,在餐馆吃饭时;又一时,在街头驻足瞬间……浮现一张张遇到过的台湾人的笑脸,交谈时,他们总是身体微微向你倾斜着,认真听你说话,然后元气十足地回答你。

  记忆飘回半月前。

  当飞机缓缓地降落在桃园县的桃园机场,失落感开始浮现,心里嘀咕着,还不如我们长乐机场嘛!机场班车开往台北市中心,大约4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大多是低矮的平房和农舍,还有越来越多的机车,宛若八、九十年代的大陆。

  台湾的“小清新”文化和文艺范曾经深入几代人的心灵,在通过影视和音乐了解彼岸的岁月里,《海角七号》、《一一》、《一页台北》等每一部优秀的作品都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大概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有一种刻意寻找那些符号的情节。呆了几天下来,悄然发现这种“小清新”源自台湾人心底那份自发的宁静,他们享受慢慢生活的状态,一如她们说话的细声软语。感觉这股恬静,可以温补在竞争惨烈、人情冷漠的城市生活的人们的内心。

  在台北街头迷一次路,一点也不会感到害怕,因为热情的台湾人会慢慢给你讲解该怎么走,就算你听明白了,他还是会再讲一点,可能你都厌烦了。

  在人头攒动的台湾夜市,大概一融进人流就感到内心的一种焦躁,可台湾人叽叽喳喳地分成两个方向的人流缓慢平稳地行进着。在排队等待十几分钟仍然没有一份食物送出的情况下,你一定会挑另一家人少的去吃吧?可台湾人就在那里排着队伍,聊聊天,平静等着自己的那份松饼杯。同伴说,“夜市里,居然也没有一片垃圾,不可思议呢!”

  在改革开放的这些年,我们通过台商、台企和回乡台胞认识了来大陆的台湾人。台北曾被岸这边的人评选为“最陌生的城市”。多年以后的今天,台北街头却成为了我们最感亲切的地方,多少人能绘声绘色的描绘出台北捷运、诚品书店、士林夜市、西门町、渔人码头,还有遍布的文化创意园区,想象的彼岸变成了真切的对岸。据统计,目前,每天平均有5000人次的大陆游客在台观光,走五都三市十二县,体验“台湾五美”——美景、美食、美汤、美容及美好的传统文化。

  我想,走过一些地方,跳出对它的脑补和想象,让它立体地活跃在眼前,这即是意义所在。总觉得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公民是缺失安全感的,也许等有一天每个人的内心都真正强大了,才不会被纷纷扰扰束缚,才不会揪着一些小节不放,才有了底气去真诚地对待别人。

  想以《新周刊》上看到的这样一句话来结束这篇短文,“我们衷心希望,人人在台湾看到的最美风景是人,正如岸这边的我们对自己的期许一样。”

  (作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