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种菜的乐趣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2 15:49: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姑姑家是顶层的楼中楼,有个近30㎡的空中花园。花园里除了种些盆栽,姑姑还开辟了一小块菜园。“天气这么热,种点丝瓜家里能凉快点,而且还能收获些丝瓜,自己种得开心,家人吃着也放心!”说干就干,姑姑与家人一起,在园子里整出两块地,一块种丝瓜,一块种韭菜、葱等。他们还在园子里插上几根竹竿、拉起了铁丝网,方便丝瓜顺杆而上。

  每天晚上,都能在园子里看到姑姑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浇水、拔杂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看着自己亲手种的菜一天一个样,由小到大,从开花到结果,真是超有成就感。”尽管忙得汗流浃背,但是她仍然乐在其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动手劳动创造成果,带来的好处比蔬菜本身的实际价值大得多,采摘着成熟的丝瓜、韭菜等,体味的是舒坦,带来的是快乐。

  前几天,家里来客人了,姑姑迫不及待地拿出刚摘下来的丝瓜向客人展示,“看到没,这是我自己种的,纯天然、无污染。”得到客人们一致的认可,姑姑像个孩子一样笑得十分开心。“我给你们做清炒丝瓜去!”姑姑兴匆匆地跑去厨房开火炒丝瓜。不一会儿,一盘翠绿鲜嫩的丝瓜就上桌了。客人们也很给力地一会儿就让丝瓜光盘了。而自己种菜的另一好处就是,有需要时可以随时采摘。姑姑煮面、炒菜时,就常常到园子里摘些韭菜、蒜苗做辅料,十分方便。

  到了丝瓜丰收的季节,丝瓜实在是多得吃不完,姑姑就到处分赠亲朋好友。

  我想,对于姑姑来说,与其说种菜是一种劳筋伤神的体力活,倒不如说是一种生活的快乐享受,她十分享受种菜带来的种种乐趣。

  (作者 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