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蝉蜕风波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2 16:38: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打蝉蜕卖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家乡小孩的生财之道。每年一到暑假,小孩子们都会撒下天罗地网寻找蝉蜕。哪怕它杂草丛生,哪怕它“悬崖峭壁”,在寻找蝉蜕的路上,我们都像是无惧无畏的勇者。

  每年暑假,我们三姐妹都会去离家十里之遥的外婆家度假期。还记得小学二年级暑假的一天中午,趁外婆睡午觉的间隙,我带着两个妹妹,随同外婆村里的小伙伴来到河边的杨树林打蝉蜕。经过一番努力寻找,我们战绩颇丰,看着战利品,我想象着货郎的盒子里美味的姜糖、红姜,不禁咽下几口唾液。突然想起出来太久,外婆会骂,只好叫上妹妹回家。

  回家的路上,妹妹指着一棵杨树对我说,“姐,这上面有两个悬娘子(湖南方言蝉蜕)。”蝉蜕这两个字如同磁铁,一下子吸住了我返家的步伐。这两个蝉蜕雄踞在杨柳的高枝上,我用手中的竹竿试了几次都没够着,心里很是恼火。妹妹说,“姐,我们回家吧!要不外婆会骂的。”一想到之前对付蝉蜕所向披靡,这时在两个虾兵蟹将前打退堂鼓将有损我大姐的风范,再想到货郎盒子中的美味,我决定一定要啃下这两个硬骨头。于是,我绕着杨树琢磨起来。杨树附近的一个砖跺引起了我的注意,要是站在那个将近两米高的砖跺上,就能轻轻松松打下那两只蝉蜕。两米高的砖跺要爬上去是极不容易的,可我爬上去了,并且蝉蜕也打下来了。但瞬间的喜悦过后,我竟从砖跺上掉下来。手臂和腿被砖块蹭破了皮,一时间只觉得火辣辣的痛钻到心里,眼泪就在那一刻如泉涌,我苦苦经营的坚强形象也轰然倒塌。擦擦眼泪收拾好蝉蜕,抱着受伤的手臂,一瘸一拐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为了让两个妹妹不要向外婆告状,我给她们俩开了个极富诱惑力的空头支票。许诺她们到时候用蝉蜕和货郎换了零食,她们俩想要分多少都可以。

  回到家,天色已经暗下来,外婆早就做好了晚饭,我忍着疼痛吃完晚饭,总算又熬过了一关。可接下来洗澡可把我难住了,只好央求妹妹帮忙,好不容易洗完澡,本以为睡一晚伤就会好起来。第二天一起来,手和腿肿得更厉害,并且伤口感染化脓。见瞒不住了,我只好指使妹妹向外婆坦白。外婆看到我那受伤的小胳膊小腿,紧张得不得了,匆匆买来药水给我涂起来,我疼得龇牙咧嘴。处理好我的伤口,外婆好像想起了什么,冲着看书看得正津津有味的外公说,“老倌子(湖南方言老头子),去吴医生那里给超儿买一颗跌打损伤丸。”外公出去一会儿就买来了,我对着那颗黑得发亮,大小如同玻璃弹珠般大小的球状体犯难了。外公慈爱地说:“超儿,这个药不苦,你一次吃一点,分两天吃完就可以了。吃完了伤就能好,伤好了才能出去继续打悬娘子。”我尝了尝,苦中带点甜,想着能快点好起来就可以和小伙伴再次去打蝉蜕,竟然两天就把这黑家伙消灭了。

  经过几天的休养,我的伤恢复得差不多了。带着妹妹绕到杂物间清点那些蝉蜕,足足有三大脸盆,看着这些战利品,我仿佛闻到了货郎盒子里的美食的味道。这个时候门外传来那熟悉的声音,收鸡毛、鸭毛、悬娘子(蝉蜕)叻……我吩咐大妹妹到门外叫住货郎,我则和小妹妹把蝉蜕搬到门外,刚放下就开始询价。货郎没回答我,只问你家大人呢,我说不在家。货郎开始有模有样地称,为了体现他不欺小孩,故意把秤砣翘得高高的,然后告诉我们能卖两毛钱。两毛钱比我预计的少了很多,就在我犹豫卖不卖的时候,货郎早就把那些小孩子喜欢的零食拿出来了。在美食面前谁还有抵抗诱惑的能力呢?我一咬牙就完成了这次交易。三大脸盆蝉蜕换了3块红姜和5颗姜糖。

  就在我们三姐妹享受美食的时候,外婆回来了,红姜的气味一下子就把我们出卖了。

  “三个小馋猫,零食是拿悬娘子和货郎换的吧!卖了多少钱?”外婆笑着说。

  “两毛。”小妹嘴快,一下子就坦白了。

  “什么!才卖了两毛?”

  “嗯,货郎说只能卖两毛。”我小声地回答。

  “哎!一群小傻瓜,三大脸盆至少可以卖两块。”

  我在心里飞快地计算起来,整整少了一块八毛。这一块八毛钱可以换多少红姜多少姜糖啊!想到这,我不禁后悔起来。外婆看我这样,继续说:“那天你摔下来,外公给你买的跌打损伤丸花了两块。那个货郎也忒狠心了。”美味带来的快乐很快就被货郎的欺骗淹没了,我陷入了无边无际的懊恼中。要是再让我见到货郎,我定要叫他骗子,我在心里暗暗发誓。可后来我再也没见过那个货郎。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