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7 16:29: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美,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蕴藏着,每一个人都有架“美的天平”。这种“蕴藏的美”,只有在相信自己,周围的人也都相信她、爱护她时,才会展现出来;不同的“美的天平”,决定着各种美在个人生活中的地位和份量,驱使人们去追求、去探索。

  美,她无所不在,无时不显。美,在远方,在身旁,在你我他的眼中,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美,不管你认识与否,能否改变,重要的是你是否有一颗美的心灵,是否能发现美并用献身精神去写、去歌、去画。中华民族是一个讲究内在美的民族,那种含蓄是赏心悦目的节奏,更是一种韵律。不要羡慕别人姣好的容颜,不要为自己平庸的相貌而妄自菲薄;不要蔑视他人丑陋的外表,不要为自己的美貌而孤芳自赏。真正可爱的人,不尽是美丽才可爱,而是因可爱才美丽。要知道,宛如鲜花般的美貌也和鲜花一样容易凋谢,只有美好的心灵才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与世长存。

  美和丑在人的心里,表现出来的是他的言语和行为。语言是心灵的窗户,美的语言常常标志着美的心灵,丑的语言常常暴露出心灵的污秽。一个怀有美好的心灵,而忽视外表仪态的端庄和语言的率直纯朴,那么,他的美也应该说是有缺陷的。文明,总是紧紧地追随着美德的躯体,总是喜欢与有美德的人结成亲密的朋友。爱美,就要懂得美的真谛,就要讲究文明,就要热爱生活。既讲究美的外表,更讲究精神文明,讲究高尚的情操,才能产生不懈探求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才能达到美的境界。

  美,她不是在冥冥之中幻想出来的,不是在顶礼膜拜中祈求得到的,不是靠自然的赏赐,更不是靠神灵的给予,美来源于创造性的劳动。美,要探求,要拼搏,要付出辛勤的汗水,以至献出毕生的精力。从一定意义上说,美,是一种贡献,是一种牺牲。谁要是沉溺于吃喝玩乐、无止境的享受,或以容貌美为最大的追求,那么,谁就会被拒之于美的门外,永远窥见不到美的尊容,得不到美的熏陶,他的心灵就会变得空虚、麻木,他心里只会留下一堆破碎的幻影,不管怎么企盼,也圆不了美的梦想,进不了美的殿堂。

  美,要求人们不只是去研究和懂得其内涵,更要人们去奋力开拓、不断丰富、刻意深化美的视野、美的神韵、美的意境。那些在美的道路上不断求索、用美去谱写生命之歌的人,才能成为最美的人。

  美,是从心灵深处发出的沁人心脾的信息与引人入胜的图像。相貌,靠美容师的雕刀,虽可改善,但总会留下痕迹与遗憾;惟有心灵美、仪表美,可通过思想修养、情操陶冶,去塑造,去完善,达到理想的境界。不要过分相信那张娇媚的面容,她虽具魅力,但却是外表的,很快便会消失。美好的容貌,常使人的命运走向两端:幸运与不幸。幸运,包括爱情、机会等等;不幸,包括嫉恨、灾难等等。一位哲人说过:“美貌常常比酒更坏,因为它能使持有者和欣赏着双方都沉醉。”但愿我们都能以搏击、奋斗、奉献的精神,去登攀心灵美的珠峰,争做精神文明的使者,成为心灵很美很美的人。

  (作者 朱炳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