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闻 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2 10:09: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香水于女子,总有一分难以抵御的诱惑魔力。

  喜欢那份香气,与女子的体味自然融合,标识为女子的特有体香,彰显着个人的品味与气质,所谓闻香识女人。

  香水走进我的生活,还是在我的少女时代。家人不知从哪儿弄来一瓶香水,很自然地送给了我。当时的我并不认识瓶身上洋文品牌,但也还算喜欢它的味道,比幽淡沉一些,比浓郁浅一点。长大后,我想,它应该更适合初入职场的女子,带些青春的矜持,又力求装出成熟的干练。而当时还是学生的我,始终不敢给自己的身体添加额外的香味,因为知道它会附着在衣物上,许久许久,不肯消弭。那时的我们,难免腼腆,不想因为着装打扮而引起他人的注意,似乎这样的引人注目,总有些不务学业的浮躁。当时的我,固执地认为那是成年女子的附属品,我们的标志就是“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于是,这瓶香水,我拥有了很多年,其实应该说早期搁置了很多年后,才退出我的梳妆舞台。它是我第一次接触的喷洒气体,所以对它我有着很认真,也很深刻的体会,习惯这样的味道,也源于相伴多年的追随。原先计划一直追随这个味道,后来发现这种品牌不容易购买到,才最终不再强求。

  第二瓶香水,先是好友推荐,自己体验后,再由她去购买,过年时带回家乡给我,颇费周折。此款香水瓶身不再是之前的长体,而是四方,上宽下窄,精致的瓶身,瓶颈点缀着俏丽的蝴蝶结,十分符合它的名字“花漾甜心”。粉色的气味,温柔、娇美、淡雅,好似漫步于柑橘园的栅栏外,依稀还闻到牡丹的绽放,而广藿与白麝的香味隐隐约约,一路相随,即使人远去,花香依旧隽永。

  很快,我又拥有了另一瓶香水,那是某天逛商场的唯一收获,对它一见钟情:带着些许神秘的淡蓝色液体,散发着浪漫的芬芳,是春末夏初的清晨,阳光恰好,是妙龄女子袭一白色长裙,戴一顶茶色草编帽,帽沿的蓝色丝巾,在风中轻轻飘扬,浅浅的溪水在她脚边流淌,烂漫的小花逐水缓流,水载花,花托香,美人倒影,亦如水中之花,优雅、纯洁、曼妙、柔美.......

  不久前,好友回国,见面时递给我一瓶阿迪的运动香水。瓶身简洁细长,透明的香水顶着湖蓝的帽盖,握在手中,那么合适。后来,它成了我的最爱。也许是它来的时候恰逢盛夏,而它海蓝的气息,如海风裹挟着遥远的海草味,很轻很轻地吹到我脸上,能驱赶夏日的烦闷,能安抚浮躁的心情。喜欢它的低调、内敛,原来最自然的接受,最舒服的融合,才是最优良的品质。

  无心钟情香水,却不知不觉感受着它的美。无意日复涂抹,只是闲来心情,偶尔浅浅回味。

  (作者 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