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古槐元宵:糯而不黏 鲜爽可口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2 08:47: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们喜欢吃元宵,一般家庭不仅逢年过节,就是平时也喜欢包元宵吃。但最好吃的元宵莫过于古槐元宵。

  据传古槐元宵起源于宋朝,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它用当地盛产的一级糯米磨成粉做成皮,然后把以花生米、芝麻、白糖、冬瓜糖、葱头等做馅的原料,拌匀放在大碗里备用。包元宵的过程也像包饺子,但不用擀面杖。湿糯米粉黏性极强,只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薄竹片状的工具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元宵。古槐元宵皮薄而滑,白如羊脂,油光发亮,具有香、甜、鲜、滑、糯的特点,咬开皮子,油香四溢,糯而不黏,鲜爽可口,令人称绝。

  人们说起古槐元宵,一定会说到中街的石国灿,他从父亲在古槐开元宵店至今有百余年历史。现在他就在城区河下衔开了一家“古槐元宵”店,生意一直很红火。一些大酒店都在那里下过订单,现在还是主要几家酒店的指定采购点。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