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山乐水的忠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9 10:24: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性情与品格,一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相貌和气质。

  耸立在海峡西岸的长乐,有着自己独到的舒缓、散漫与安逸。浓烈的地方个性最适合居住,安稳踏实,却又不中规中矩,绵远而时尚的人文气象和极为放松的生活节奏,使得不大的一座城市在祥和中自称一统。

  然而,作为久居者,却一直忽略着它的个性,或者说,没有珍视它最坚定不移的忠诚。

  忠诚,是一种难得,也最为与珍贵。多少年来忠诚就藏匿在我们的牢骚和抱怨中,正是对家的那种爱和怨遮蔽了我们浅薄的视线,非得是老大回乡、蓦然回首的时刻才会如获至宝地发现它的品格——对长山乐水的忠诚,大爱暖千秋是江南一颗绿色明珠,也是许多都市不能比拟的。忠诚,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永远都没有改变!一如一个人对一个时代的忠诚!

  是的,忠诚来自忠诚的山、忠诚的海!我们的小城就坐落在忠诚的山中,我们的小城就坐落在忠诚的海边!

  是山和海让小城四季分明,是这部“山海经”书,它的朗读声在四季之中最为深刻最为单纯。说它深刻,是因它像男人肩膀一样踏实而可靠;说它单纯,是因它像水一样的女人温婉可人。

 

  正是山与水给了小城这份性情。

  背靠青山,满目青翠,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坐落在山风的清爽里,且透彻又光华,洁净又整齐,小城仿佛挂满露珠的水晶首饰,给人的感觉永远是舒畅的、愉悦的。不管是外乡人,还是久居者,对于小城的感悟和体验首先来自冬暖夏凉的环境,这也是最简易而直接的过程。

  在这个城市里,仿佛没有固定的指向,那是水的清澈早已被海风呼吸到大街小巷,成为了东西南北注目的焦点,润泽着久居者与外乡人的目光。沿着入海口的滔滔的闽江河岸,或踏着长长的海堤,循着星月悠然散布的大山情景,让喧哗过后的长夜变得幸福而宁静……

  在这个城市里,似乎缺少叫卖的吆喝,那是山的率真、海的宽阔直接被遗传给了千家万户,让生活里的交流变得亲切而轻松。那些操着乡音,怡然闲适的话题,在邻里间或小区里或广场上注解着自给自足的快乐……

  在这个城市里,好像忽略了生活的烦躁,那是山的仁爱、海的厚道被演绎成男女老少,彼此之间都是那样熟悉,在蓝天之下,在长山湖畔,在南山公园里分享超然从容,使南方这座小城沐浴在淳朴的民风中。

  一个拥有绿色青山为生命的城市,一个以“海纳百川”为精神的地方——长乐,没有山就没有自己的天地,没有海就没有自己的这份品格。

  无论何时,都是山和海为我们合臂而围,怀抱住这方神奇土地,怀抱这个温暖城市。

  小城人,仔细体会这平凡的山吧。平凡而普通的山,却挟着皓然之气,令尘埃落定,叫山的宁静,让心在旅途的我们清楚什么是生活。平凡、普通而经久的海,夹着豪迈与奔放,历练一座滨海城市的体格和步伐,让激情在时代的我们知道什么是人生。在这个红尘滚滚的世界上,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也只有这座小城的山与海的风,带着雷雨气象,带着彩虹梦想,甘愿清洗隔夜的角角落落,以及我们形形色色的心灵!

  要说感谢,那就感谢这个有山、有海、有性情的城市吧!

  是它的忠诚,是它的灵魂,成就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民众;是它的深刻与单纯,是它的坦然与镇定,传承了“海滨邹鲁”里“大爱暖千秋”,让吴航儿女恪守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忠诚与品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万里山河,我们还是选择居住在长乐。

  (作者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