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龙潭美景画中来

——《龙潭晓瀑》读后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7 15:18: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读完《龙潭晓瀑》后,我发现自己身上也散发出一种氤氲气息,有一种生于泥土、源于绿色的情感。随着清澈、明快的溪流,我的心早已隐入一片茫茫的山野,在那和谐、优美的文字中,我看到了长乐人热爱生态、奉献自然的精神。这一切归功于所有作者立足于脚下这片厚实的土地,以赤子般火热的激情,以各自体味人生的另一番滋味,挖掘出山美水美、风土人情和神话传说,让人品味之余,醇香盈口,仿佛诸位作者不是用笔在写作,而是用心在描绘,用身在融入,让我感受了迷人的龙潭,看到了海滨邹鲁灿烂的文化,见证了长乐不朽的大爱与永恒的温暖。

  《龙潭晓瀑》一书分为《潭瀑交响》、《山水辉映》、《物我两忘》和《龙泽鹤野》四个章节,在每一章节中处处洋溢着泱泱大气、浩浩正气、浓浓乡情和厚重的社会责任感,加之作者细腻的文笔、独特的视角、优美的语言,如行云流水般涌现出了诸多妙文精品,给人一种意境深远,积极向上的感觉。如:《鹤岭听瀑》、《并不寂寞的龙潭》、《失落之美》、《美哉,龙潭晓瀑》等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和感受,对《潭瀑交响》如诗般的歌吟,把读者的思想带到一个个真实的画卷中去。常言道:看景不如听景。就是这“生命的激情,犹似一阕雄浑的乐章,永远在悬崖上演奏,让心灵来一次彻底的洗礼”,使我悠游在文字里,倍感到“琴音四起,叮叮咚咚,卷动人心”的水,正寻找着人间欢乐,恣意“在游人的面前飞舞着”微笑,把彻底的美送入人们温暖的怀抱。“你就是这样,以无可抗拒的魅力,将人们的感受,飘逸成篁叶般清鲜、朝霞般灿烂的永叹”。在此,我不得不感叹!龙潭美景画中来。

  我置身在熟悉且眷恋的青山绿水中,领略着平时未曾留意或感悟不深的大自然所赋予的秀丽风光,使我对亲近而又陌生的热土有了更深的挚爱与依恋。“坐看山水,蜿蜒的碧泓是大山甩出的洁白水袖。”让我沉浸在这样的文字之中,“有一种飘逸的感觉,在胸臆间陡然升起……”《寻访山水的灵秀》,让我《走进水的天堂》,去领略一泓奇异的水:“她静静的,静得像一面光滑的碧玉,没有一丝涟漪;她清清的,清得像童稚的眸子,可以让眼光一放到底;她嫩嫩的,嫩得像夏荷藏在一把绿伞下羞涩;她幽幽的,幽得只能让我想象,勾起魂魄,无法言传……”这就是龙潭恩赐的《山水知音》给了《掬一捧溪水》,让我背上情感滑入《山径》远行。传说中,即使《灵龟救主》再艰难,《光严寺出油》的青灯多么昏黄低沉,读者还是带上《溪流与顽石》般的心,与《绿水之恋》。那雄浑而深沉的辉煌与悲壮,也深深地吸引了我,使我的灵魂再一次地震颤,遐思悠悠。这都是作者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浓缩、凝练在生活的细节中加以提升,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以达到如临其境、如感其情,让我坐享《山水辉映》的艺术效果。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美的画卷,也是一尊不朽生命的永恒雕塑。“涧水欢快地唱着,把浣女的笑声和夏童的嬉戏留在了山的怀抱,把五彩的泡沫和飞溅的珠玉留在了山的臂弯,它们要走了,唱着欢乐的歌,不知疲倦地蹦跳着,奔跑着……”读者也会随着作者的智慧劳作与神秘感,《误入桃源》中《物我两忘》,便感受到“只那么一声潺潺的奏鸣,便把我钉在了通往春天的路上”。人总在不经意间借景生情,“这是阳光明媚的某个清晨,我沿着蜿蜒逶迤的龙潭幽径向前走去,内心充斥着来自都市的喧嚣与烦躁”,当我听到《老水车的诉说》,心中《栅栏里的小花》开满了山野,我坐在《半山亭》里对着《龙潭遐思》,忘了在水波上旋舞的心事,把目光钉在了如诗画的美景中,这比恋人《赴约,在雨后》的誓言更加纯粹、更有魅力。这就是作者不拘限于写作的原宥,善于撷取生活的细微,用心捕捉到的事物于文中,在字里行间飘逸着文采和生气,让龙潭的一滴水、一抹绿,向人们诠释了生命的全新理念,让笼罩在心中的“风雨远去,冰霜远去,我的梦不再荒芜……”

  作者在寄情于山,寄情于水之外,还寄情于心。在喧嚣和纷纭的尘世里,只有一样才是永恒的存在,那就是自己澄净的一颗心不为外缘所浮动。这样才能从容地行走在大地上,将生活过滤,酿出琼浆玉液。“啊,你终于催生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沉睡的莲花,在一夜之间吐蕊绽放,一个万世佛爷,在芬芳中降生。是他以一卷《百丈清规》,为天下丛林奠定下万年基业,让龙泉古寺闻名遐迩……”。慢慢品读之后,带给读者理性的精神与冷峻的思考,也会让一颗浮动的心归于平静,然后体味作者文字之外的思想,仿佛走进处于尘世又远于尘世的神奇佛门。也许是佛光的照映,也许是星光的洒落,让“九头马”背上光阴,听到了“一声嘶鸣,让脚下的每寸土地都感到震撼,充满了生命的欲望,一排恢宏佳构,穿越时空,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就这样让我静坐在这座古民居里,“仿佛置身于一座民俗艺术博物馆,即使是不懂建筑艺术的眼睛也会由衷地感叹它的美,这似乎又与古建筑群达成了一种永恒的心灵同构想,那处世不惊、优游闲适的禀性,流溢出当地的独特人文精神”。犹如随笔者走进《龙泽鹤野》,看一幅层次清晰的江南水墨画,听一支韵味清幽雨中的小夜曲,领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禅农生活,做一次清静的精神远游。

  梦的跌落,也会引发生命的回响。当我的目光告别群山,而水的一路啸吟,仍在心中像一曲悠悠神话飘过久远的隧道,飘过大地曾经郁结的忧伤,让我去追随沧桑的岁月,回到暖阳出生的地方,把那温馨的乡野唱成一支热烈的流韵……“一个人不了解生我养我的土地,就难有热爱这片土地的深情”,这是我对《龙潭晓瀑》的作者用身心去感受,将自然、社会、人生和心灵意识融于一体,而深情于笔端的最深理解。真实是艺术的生命,真实是美的前提,只有真实才能产生美的魅力。正因为作者对生命有着超乎寻常的深切感受,才使《龙潭晓瀑》里的文章自然流畅、朴实清新、乡情浓郁、言浅易深,富有哲理,发人深省,读后使人感到生趣盎然,精神不觉为之一振,犹如留在纸上的一颗种子,当人的生命长眠之后,仍有可能在若干湿润的心灵萌生绿意……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