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把思念挂在月亮之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9 16:14: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夜一轮皎洁的皓月,在人们尽情地享受尽了其独特的诗情画意外,不免从心底里又涌起我一股淡淡的伤感……

  走在清幽洁净的路上,晚风依旧,想起了那年中秋,你穿着红色外衣,向我奔跑而来。你如迎风飞舞的一朵花,泛出一种生命的红。那时,我目光所触及到的你,顾及不了田园满目的翠绿,唯有一种艳艳的红,红到火热,红到心跳。可今事已非,只有多情的月光透过心房,照见我今夜苍凉的心情。

  翻阅消瘦的日历,如翻过那满是泪痕的记忆。月圆的中秋,挂着晶莹的银露,在日子的扉页上,滑进眼眸,溅起点点苍白的酸楚。今又一个中秋,又一个明朗的月夜,我伫立在小路的中央,望着两旁高高的巨尾桉树,那些随风飘摇的叶片,在幻觉中,又呈现出你影影约约的影子。

  是否记得,我们漫步在那条小路上,你对我说:“这么高大的巨尾桉树,在城市生活中并不多见,它的繁茂,给了我怦然心跳多了几许平静。”我也感受到了,还有那田野里大片大片的绿也吸引着你的目光,唤起了你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对爱的美好向往。那一夜,我们依偎在树下,当月光从树叶的缝隙一丝丝透过来,我也打开肺腑深呼吸一口,仿佛把月光吸进身体,把你火红的青春也吸进身体。如今,虽然那些思念的光影有些斑驳,但依然还带着一种强有力的生机,给我一颗驿动的心,映出斑斓的色彩。

  自从你离开后,我每每看到月光下葱绿的叶子,目睹着洗尽繁华的冷月,那寂寥怀春的秋夜,又一次沉湎唐诗宋词的缠绵中,为秋月之伤情。月难长明,情更难以久留,感叹嫦娥奔月的凄美,也为你一次次别离,这样匆忙而又奔波的生活,那一身灰的人生,如叶纹一样,瞬间也爬上了我的额头。

  冥冥之中流逝了多少的中秋,芸芸众生错落了几多的红尘,还有多少中秋之夜如此孤独相守,还有几多红尘流离了无数的相思之人。感叹月缺月圆又一载,花开花落人未还。在这般思念的中秋,离愁的中秋,轮回着哀怨,辗转着凉冷,让我倍感沉寂和清瘦。

  人来人往度银月,相思忆痛伤孤夜。在如此月夜里感伤和留念,总暗涌着一种惆怅,孤月的惨淡,怅然横亘一片苍白的思念。思念那曾经的月夜,思念那远去的轻风,思念那梦中的呓语,那情还遗落在那里吗?问月,月不语,问自己,只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诗句在哭泣,只有亘古的月亮,剥落思念的内衣。

  我痴迷相伴的中秋之夜,执迷月下依偎温暖的身影,陶醉在月光流动温情的呢喃之声。今昔迷离而痛楚的中秋,在我内心伤落了几许的忧愁,愁淡淡相思孤立无助,愁淋漓尽致的绝离,愁月下孑然衰落的花影,在苍茫的夜色中,无声亦无语。

 

  中秋的夜,谁是谁的陌路。走过了爱的河流,越过了情的执着,今夜又是谁在寂寞的月光下,守着那千年的清秋。在这样凄美的月夜里,我又一次矛盾地又走过了这一条小路,望着月光下的巨尾桉树,渴望它能读懂我的心事,渴望绿叶的生机,能鼓起我的勇气,不畏生活的艰难,依然持有一颗等待的心守候中秋。

  那怕绵绵的一场秋雨,把这一条路打湿,也打湿了那高高的巨尾桉树,而我依然站立着聆听它在夜风中翩翩起舞的欢唱,去感受一种超脱;在悲观失望的时候,我还可以想起那红红的花朵红红的你,竟然也天高云淡了。夜风中,我感觉到那些青绿居然在心目中长成了燃烧的叶片,它们的气息连上了我的血脉与无眠的眼球,退去我秋的烦躁,回到夏的宽广或高远天空迸发思想!在念与想的日子里,去感谢炙热,去发现叶子与人生是怎样经历一场考验,在绿丛中呈现出自己的鲜艳,让爱飘逸在秋风中怡然自得,让相思圆了又圆。

  我虽在孤独的月夜,含着湿润的感伤,但遥首那白茫茫的远方,期冀那熟悉的翅膀,带着爱我伤我的那段记忆,飞至而落,抑或血流,来浸染中秋。那怕今夜薄薄的雾沙宛若你轻飘飘的挥手,你的泪水仍留在我眼里潮湿;那怕中秋之夜将我生命暗淡,你仍留在我心中美丽。

  不知觉中,回忆的泪水滴落在中秋的银色之中,犹如夜色绽放的烟花,绚丽却难以封存,只有残留的余温,相伴啜泣。在流动夜色中,有谁相知,点滴镌刻的磨痕,谁在那里,驻足长留。

  我想在今晚惨然淡白的月光下,用小刀划破曾紧握仍有你痕迹的双手,让殷红的血液,在你的身后,默默守候。可你的中秋,是否依旧,是否也有颜色可以追溯。

  走过了春,又来了秋。走过的人,是否还会复存。中秋的月下,有小鸟在深情的啁啾,有潺潺滑动的人流在举杯,有一盏孤独昏黄的灯,在轻轻抚摸着我那没有感觉的伤口。

  人削黄花瘦,满怀的哀伤,铺满了心绪的离愁,泪眼凝眸,仍是那论皎洁的圆月伴中秋,如透明的露珠挥洒了那洁亮玉盘,响亮着淡然的凄凉。

  今夜,我走在这一片铺满绿茵的小路上,又一次亲手拂摸一下大地,沁入心底的秋黄,我才发现,原来所谓的生命不止是人生。一颗从盛秋天里磨砺而出的心,它可以退掉稚嫩,也可以隐忍燥热,并且懂得脱离,以心为界,让爱自由在宽广心胸里生根,或洒脱自如在缠绵中让生命重生。

  爱过中秋,中秋爱过,即便中秋轮回万年,铭记在我心的永远是那走过的美丽的光芒。

  今又秋月明朗,秋水伊人,秋风送爽,那迎风飞舞的叶片,让我想起了你,你艳艳的外衣,泛出一种生命的红,红得火热,红得让我心跳……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