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琅尾港抗战公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9 16:00: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片来自于百度

  琅尾港抗战公园位于玉田镇琅峰村,距长乐市区约15公里,乘车约10分钟即可到达。公园于2011年6月3日落成,傍河而建。其前正对的是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港,正是当年战役取得大捷的琅尾港结庆港段(也称小冬浦)。公园整体规模是仿古建筑,分成两部分,碑、亭构成公园景观主旋律,辅以石刻、石雕、假山小路、健身房、绿地等附属设施。公园占地10000平方米,绿地2000多平方米,总造价360余万元,全部由村民捐资建设,充分体现琅峰村民爱乡的情怀。作为亲水滨江公园,这里没有高堤将市民与河水隔开,而是修建步道、凉亭、曲廊、石椅、休闲平台供游客休憩。公园临水一面白石护栏沿河港迤逦数里,可以近距离亲水,观赏绿波荡漾的河港及远处耸翠的峰峦,五彩缤纷的田园风光。公园背后则是广阔的绿色田野和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漂亮新居民,构成了一幅新农村新生活的优美画卷。瞧,河港上方这座长虹卧波,就是1996年建成的“圣峰大桥”,长百余米。宽约三十米,是一座兼具公路作用的巨大水泥桥,方便村民与外界自由往来沟通,也构成公园周边的一大靓丽景观。

  以附属景观“圣峰大桥”为中轴,公园左侧于1990年建有“纪绩亭”,亭子用黄色琉璃瓦装饰,飞檐翘角,古朴庄严。这是由长乐市政府和玉田镇政府在琅尾港战役旧址所设。亭两旁柱联有先贤林萱孙题字:“伏击战琅峰一夕奇功歼敌寇,同仇忠祖国千秋胜迹壮山河”,亭背面有时任县委书记邱仁魁题字:“抗顽保家赖先辈舍生忘死,展宏图振华厦后人继往开来。”聆听前辈的殷殷教诲,无不激起后辈爱家爱国,为创造新生活努力开拓进取的爱国热情。“圣峰大桥”右侧以三亭为主建筑,标志石镌刻金字:琅尾港抗战公园。步下石阶和石道,抬头可见尖形红色琉璃屋顶白石柱的凉亭掩映在绿树丛中,长亭迤逦约50米长,分别以“凝聚亭”、“温馨亭”、“博爱亭”三亭命名,亭内顶层饰以花纹彩绘古色天然,靓丽美观。以“辉煌”、“奉献”、“福”、“壮丽”等金字石刻及捐资芳名碑,激励人们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享受幸福生活,珍惜和平年代,勤勤恳恳为家乡建设做奉献。

  瞧,更夺人眼球的是三亭左右各竖一尊白色石雕,一对男女牧童骑坐在牛背上,丰颊含笑,开卷阅读,吹笛欢歌,那专心致志的神态雕琢生动,自然逼真,令人不禁赞叹和平时光里幸福的下一代。

 

  图片来自于百度

  70年前的那场反侵略英勇抗日的琅尾港小冬浦战役令人难忘。1941年5月,中共福建省委发出《关于抗日游击战争第一次指示》,在日军占领区的长乐、福清、平潭等地,当地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武装抗日。共产党员陈亨源、陈金来领导的长乐、福清抗日游击队,与时任长乐国民兵团副团长、共产党员刘润世,联成一支拥有300余名为常备主力和近千名后备力量的抗日队伍,广泛开展武装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其中较有影响的就是琅尾港伏击战。1941年8月4日,日军马(尾)营(前)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率百余名日军,分乘两艘汽艇前往玉田蕉岭监视,我抗日游击总队派48名勇士组成敢死队,选址琅尾港小冬浦做为伏击有利地形,利用一人高的桔林墩做埋伏掩护,一举歼敌42人,日寇一个个如插蛏似的栽入河道淤泥中。日酋中岛和分队长当场毙命,游击队员无一伤亡,受到当时中共华中局和福建省委的表扬嘉奖。此战大捷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大长我军士气,当地群众用福州方言押韵编歌传唱:“小冬浦江畔盛开莲,日寇要想打江田;江田出有游击队,打死中岛半浮沉。”以歌颂福建沿海人们齐心团结,奋勇杀敌,捍卫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

  公园游览行程约半小时,在这儿还可以观赏周遭的美丽景致:起伏的麦浪、斑驳如画的菜蔬瓜果圆、翠绿如屏的山峰、百年榕树,感受空气清新、五彩斑斓的田园风光。

  (作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