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诗人的良知

------解读李贤松诗集《快生的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6 16:30: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是个善良而保守的人,不过善良大多表现在对好与坏的评判上,而保守则是面对新与旧的对峙时所选择的心态;不是为了思想稳妥或态势骑墙,更多的是因为忘不了传统。当我年过三十以后,网络依然是很无奈地进入到了我的生活中,而且原初仅仅为了诗歌。我记得我的老师马云教授在讲授《现代散文》时特别提到了“文学与情感交流”,这对我们所钟爱的诗歌尤其有一语洞天的感受。诗歌是无法回避或拒绝交流的,但是,诗歌的交流必须拥有外在的条件和内在的因素。在某种特殊的历史时期,外在的条件可能演化成遮蔽,甚至压迫——暴戾、聒噪、飞扬跋扈;而内在的因素则是诗人敢于坚持维护生命空间和个性倾向的创作实践。我认为,“互联网”的出现拯救了苦难中的诗人与诗歌;现代信息生活为诗歌的勇气和真诚铺设了笔直的跑道和巨大的平台!所以,我的善良和保守是不能相对与诗歌的。

  诗歌集子《快生的幸福》和它的作者李贤松也是通过网络被我接受的。在严寒酷暑中,网络诗歌论坛给我带来了更加热烈、聒噪和不寒而栗的感觉,当然主要是因为数量的巨大使得浏览成为负担,而且粗糙、虚佞、狂躁的东西以自由为借口,任意欺辱、敲诈我们的可怜的、正日趋消弭着的传统……于是,许多诗友都挺身而出、激浊扬清,把率真、清新和朴实奉献给了网络中那些我们的视听空间。

  《快生的幸福》的简洁与洗练、厚道与质朴都是值得称道的。其间,《八字风》中“我才感觉他的/体恤”,《闪现》中“闪过的念头/是一种突然看见的感觉”,《葵花》中“想从窗口借点阳光/伸出头 /重重地撞在光明里 /才发现 /幸福一直被我收藏 ”《无题》中“扳着指头/从一到十/对于10/好似十全十美/0或1既在前头/又在后头”等率真、精当的句子给读者别开生面的质感。

  在这里我援引我的导师陈超先生的观点:诗歌应该尽量表现生命的可能,这种可能包含了情感、信念和尊严。我认为,浪漫在诗歌里可以等同自由,而这种自由不需要繁冗的修饰;即便是在被折射了的历史与社会现实中,它也会借助空间和时间来真实地贴近我们的心灵。所以,是真实与美好叫诗歌不死!诗歌永生!

  诗集中,诗人把别样性情渲染在平凡的事物之间,看上去既有几分诗情,又带几分画意,携带着读者的想象去触摸生命中别样的经验。在《雨在说话》中,诗人从容下笔,寥寥落落,却意趣横生。“雨立着说话/风没了个性/当雨打住自己的脚步时/小草窃听到/躲在青石板下的水珠/正在透明回顾”是诗人,也是我们,是敏感的视线,在聒噪的时代里发现了生命的栖所:安谧、轻灵、潮润而纯洁。“拎住一束光的色彩/给你/趁一颗心热着/脸上皱纹还不深/拎住/一束光的色彩/给你”这种人生的表达,来自作者心灵深处的爱……

  这爱是率真的,如同热爱生活、忠于生命的所有的我们。一个背负了天空和自由的发言人——正是这样的角色使诗人具备了率真而浪漫的气质。在他的笔端,在他的眼里,在他的心间满是生存的含义——“正如睡去时没有发现/躺在身旁的你有那么远……(《哭着醒来》)”、“雨丢下的种子/便独自生长……”、“ 心给掏了/世上再珍贵的礼物/也只是镶在空气中的尘埃……”(《心给爱了》)。诗人努力对大千世界里芸芸众生进行演绎。任何一个生命,当它真正站立起来的时候,才会赢得天空、自由和快乐,不管他是强大还是弱小。

  通过这些诗歌,我们可以感觉诗人的良知。在喧嚣聒噪的时代,在物欲横流的日子里,在被消费主义左右的潮流中,诗人用诗歌的方式捍卫着心灵。为此,他把真诚的思想放逐到我们熟知的浪漫里。为此,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感谢诗人的良知,感谢这份良知派生给我们的诗句。

  我深信这些朴实而率真的诗句会因为我的善良和保守而叫我铭记……

  (作者  韩仰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