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那一棵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09 10:47: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是一棵无花果树,十岁那一年,我只是在春季随手折了一小节的无花果树枝,插在老家祖屋的门前,那一堆黑黝黝的沃土滋养了它。很快,那一年的年底它就长成了一棵树的摸样。

  它,一节一节地长,枝头上的一簇簇绿,先是一点一点的,后是一丛一丛的,再后它就长出了小叶。小叶在六月的阳光里长得特别快,几天不见叶子就比巴掌还大了,绿的也更深了。半个月不到,那叶就已经是蒲扇般的大叶了,绿的黑黝黝的,绿的亮晶晶的。

  我经常带着弟弟、妹妹蹲在树前看它长得快不快,甚至有一天晚上我们点着蜡烛看它是怎么长的,母亲批评我们是败家子,怎么会点着蜡烛?那可是用钱买的!我们不敢点了,后来我们都困了,大家回屋去睡,又被母亲痛骂了一顿。长大后,读到“唯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诗句时,我忽然想起了那一夜的情景,豁然开朗,不禁笑出了声。

  第二年,那一棵无花果树就开始结果了。那果也是一身的绿,我很难相信,这树没有开花,也竟能长出如此绿意的果实来。那果总是无意间长在枝上的结节处,几天的时间就长成了一颗绿果,先是硬硬的,后来颜色变了,有点暗红色的,果实变软了,沁出幽幽的香气。这时采摘一颗,掰开来吃真是甜啊,一种青涩的甜顿时传遍全身,让满嘴生香。或者怕被别家的小孩摘走,我们总是提前几天采摘,放在米缸里,让它们身陷米海,过几天就把它们催熟了。当然这时候吃起来的味道,总是不如自然熟的香甜。

  随着日子过去,那一棵树长高了,高过了我们许多,后来长得与屋子一般高了。这时候要摘果子,就要爬上树,或者借助梯子了。长出来的果实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大,一年比一年甜,吃不完的果实总是送给左邻右舍。青果如果与猪肉一起炖着吃,那时候的猪肉大都是肥肉,真正是一道美味佳肴。小时候这样的一道菜总是不离饭桌,据母亲介绍,这一道菜有滋阴降火的功用。那些个炎炎夏日,有了这一道菜,我们的内心平静了许多。

  平时这些树总是由父亲来侍弄,我们几个兄妹都长大了,在外工作,很少回家,树成了父母的另一个子女。父亲总是用上等的猪粪、鸡粪等等一些农家肥作料,于是树长得愈加肥壮,长出来的果实也不用提前采摘了。为了便于别家孩子采摘,母亲在树的旁边放了一根竹竿,供他们采摘。我回家时,父母总要我带上一篮子,说是给我的儿子吃。其实我的儿子是不太爱吃无花果的,我每次总是不忍推却,他们这一代人有好多水果可吃。所以我把它分给城里的邻居们,他们都说,这果真好吃。

  可惜的是去年父亲离世后,树也不长了,也许是老了,孤零零地长在老屋前,虽然还是长那么多的果实,母亲总懒得去采摘,有时候呆呆地坐在树下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摘果实。这时候,我和弟妹们总要抽出些时间,回乡下陪陪孤单的母亲,和她聊聊天,再各自带走一大篮的果子,这时候母亲的脸上露出了少有的温情。于是她滔滔不绝地问我儿子的工作情况,问我孙女可爱不可爱。要母亲来城里住,总推辞说,乡下还有那么一棵树。

  摘下来的果实,总感觉没有以前那么甜了。今年年初家族的人要整修老屋,问我能否把这棵树挪一挪,母亲不肯,我也没办法。奇怪的是第二天开始,那树就慢慢地开始变黄了,不过十来天,那树就走完了它最后的生命路程。我们一家人默默的立在树下,为它默哀。我的泪不禁簌簌而下,因为那一棵我亲手种下的树。

  (作者 浊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