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畅想三十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0 16:29: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时光无涯,岁月匆匆。转眼间,我们已离别了母校30个春秋。30年人生旅途的漫漫路程,但总不能忘记,在30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在杜园河畔挥泪相别,有多少情难分难舍,有多少爱藏于心间,为了各自的前程,我们只好各奔东西。回想往事,回味无穷,遥想那2年间700多个日日夜夜同窗共读,我们有话说不完,有情吐不尽,过着快乐而又不知足的幸福生活,这种追忆真叫人时想时新,永生难忘;那时我们相识,我们年轻,我们激情,我们相拥……从此一千九百七十九年成了我们的骄傲,“老师”是我们永远念不完的字眼,“同学”成了我们心底最亲切的呼唤和思念。

  别梦依稀,遥想30年前,你的心绪怎样?你的感触如何?是欣喜?是激动?还是兴奋?由于咱们出之于同一苗圃,有着相同的经历,我想,咱们必定有着彼此共有的感情和向往,有着共同的心愿和追求,那就是与昔日的同窗欢聚,面诉衷情,畅谈旧日的友情,追忆那逝去的美好时光,常常曾在梦中萦绕着叫人渴望而又冲动、甜蜜而又梦幻的回忆。

  来吧,同学!来吧,咱们的兄弟姐妹!让我们相聚,相聚在虎年的冬天,相聚在美丽的榕城。这吉日良辰,是多么难得的日子,又是多么宝贵的时光啊!在欢乐的时刻,请大家抓住那分分秒秒,畅谈那年友情那么纯,现在还是这么真;当年大家对同学的友情是那么神秘,那么向往而又那么小心呵护,小心奕奕地把爱珍藏。是啊!30年的变化,30年渴望,今天来了个幸福地“真想……”,美美地回忆。是啊!30年的爱恋,还这么无私、这么高雅、这么纯洁,除了同学间的友情,那就是我们今天相聚的永恒真挚情意。说吧!诉吧!一生中有几回能值得如此追忆的相聚呢?来吧,同学!它会使你梦中的追意成为现实,成为生命的动力,人生的夙愿也会因此而展翅飞翔。

  怎能忘?怎敢忘?在莆地财专的校园里,在“三仓”(教室、宿舍、食堂都共筑在仓库里)的每一个角落,曾留下我们多少欢乐而又艰辛的足迹。那时我们年轻、活泼,充满理想又带着幼稚,光着背流着汗水又发着牢骚;我们一路唱着歌儿走向食堂,让欢歌笑语穿过校园在女生宿舍里回荡;我们顶着酷暑,冒着烈日,汗流夹背地在操场上进行军训;严冬里,我们依然赤条挺立在水龙头下冲着冷水澡,嘴巴打着寒战口里还不停地喊着“我的妈”;在校门口的长路上,我们迎着晚风说着我们的过去与将来,却在上课时美美地睡着了;在春天的河畔,我们与细雨低诉,与绿阴絮语,那湛蓝的天空让我们更加坚信明天的美好;我们争着先进,却不断地犯个小错。那时,我们真年轻。也许正因如此,我们也格外珍惜那段不可磨灭的时光,常常为此回味,为此感叹,为此自豪!是啊!树影不管拉得多长,根总是相连的。莆地财专是我们相识的老家,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是我们的起跑线,是我们的转折点。

  30年的时光匆匆, 30年的风风雨雨,带给我们各自的经历。30年的世事变迁,30年的花开花落,给了我们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但无论我们跋涉得多远,腾飞得多高,无论我们是一帆风顺,事业兴旺,还是历经坎坷,体味人生酸甜苦辣;无论我们身居何职、人在何处,但那只从杜园河畔开始腾飞翱翔的小鸟,背上总驮着同学的友情,载着满满的情感穿过时空,时光依旧永远是隔不断,也阻不了的。隔山隔水、隔年隔月,也难隔我们的师生感情和同学间的友情,我们的心是相连的、情是相牵的、梦是相萦的,欢聚时,我们也一定会有更多的兴奋与激动。

  在现实生活中,也许我们有的是鲜花锦绣,有的是泪水辛酸;也许我们有的是阳光艳照,有的是满脸风霜;也许我们有的是欢乐幸福,有的是艰难困苦。此时此刻,这一切的一切,对于我们同学来说,是早已不复存在,一切都是平等的,也是欣慰的。“生命诚宝贵,同学情更高”,我们的相聚与道别,是那么难分难舍、情同手足、亲密无间。大家在走过30年的道路中,也免不了崎岖和坎坷,也许你走得有点累,也许你有苦难言,请大家不要忘记今天相逢的难得机会。你呼一声老师,我道一声同学,此时我们可以想放松一下疲惫的身躯,交流一下苦与乐的心绪,纵情一下真与切的情怀。

  来吧!来一起欢乐吧,来一起开怀吧;来吧!一起寻回我们渐行渐远的青春印记;来吧!让我们用一张灿烂的面孔,共同追忆三十年;来吧!来到这昔日同窗间,这里就是我们的港湾、我们的天地、我们的乐园。今天大家相互等待与期盼己久的时间到了,让我们一起去奏响那21世纪那迷人欢快的畅想曲。

  (作者 李贤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