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穿上花衬衫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1 14:48: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回到家,老伴就神秘兮兮地要我转过身去,说要送我一件礼物。瞧她那样子,似乎要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

  等她喊一声:“转过来!”我便来个180度大转身,展现在我面前竟是一件男式花衬衫。

  我蓦地糊涂了:“怎么,这是给我买的?”

  老伴点点头,笑眯眯地问我:“怎样?”

  “还‘怎样’!”我气急败坏地说,“你当我是帅哥呀!都过了耳顺之年,这么花哨的衬衫,叫我怎么穿得出去!”

  她立刻正色道:“你懂什么呀!你看邻居罗伯特先生都七十多岁了,天天都穿得花花绿绿的……”没等她说完,我就打断她说道:“人家是老美嘛!”

  “老美怎么啦?就兴他扮靓,咱就该穿得掉渣?”她抢白了我几句,说什么也要让我穿上试试。我拗不过她,只得像时装店里的塑胶模特似地任她摆弄。她这里拉拉,那里拉扯,边端详边赞不绝口:“唔,不错!感觉良好……”

  可我是怎么看怎么别扭!不用说,这件花衬衫被我打入“冷宫”。为此,老伴没少骂我“死脑筋”、“不开窍”,跟我赌气了好一阵子。

  一个周末的傍晚,我正在计算机上敲键盘码字,猛然听见老伴在卧室那边叫我,我走了过去,原来是罗伯特先生正在他家的后院举行party,不时地从那边飘来一阵阵欢声笑语。那些跟罗伯特先生差不多年龄的男女来宾,每一个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夕阳下的后院顿时成了一座色彩缤纷的花园。当满头银发的罗伯特先生手里拿着一个高脚玻璃酒杯,依次向来宾们一一敬酒时,老伴却在一旁不失时机地加以“评点”:“你瞧,人家可比你老多了,那件花衬衫也比咱家那件花哨多了,可穿在身上,多精神……”

  平时虽说与罗伯特先生为邻,但对他的穿着却熟视无睹,今儿经老伴“指点迷津”后,才对他的花衬衫有了刻意的关注。诚然,罗伯特先生的花衬衫确实使人产生“时光倒流,青春复归”的感觉,我嘴上不说,可心里早已承认老伴说得在理,不得不佩服她敏锐独特的审美眼光。

  自那以后,我常常趁老伴不在的时候,翻出花衬衫,在镜子前左顾右盼地自我欣赏一番。多看几次之后,似乎也没有初看时的那样别扭了。

  但我始终没有勇气穿它到大庭广众中去。直到那天,纽约华文创作社举办“复活节诗歌朗诵比赛”活动,邀请我担任评委,待我要换衣裳出门,才发现平时那些白衬衫都意外地“失踪”(后来才知道是老伴从中做了手脚),出于无奈,才“铤而走险”地穿上那件花衬衫。

  为了不让它太引人注目,我在它外面套了件茄克衣,但从领口依然可以见到它那灼人的鲜艳,走在路上,我不时地环顾四周,看看是否有什么“异常”的目光……

  纽约的四月,冷热无常,那天却酷然如夏。朗诵比赛间歇时,我终于忍受不了茄克衣紧裹下的闷热,在众目睽睽之下,倏然脱去茄克衣,让花衬衫彻底地“曝光”。我以为这一脱,会产生“轰动效应”,谁知竟平静如镜。只有跟我一同担任评委的李女士走到我面前,对我的花衬衫审视一番后,说:“很有精神,至少年轻了10岁。”

  我如释重负,顿然觉得从四面八方投来的都是赞赏目光……

  (作者 陈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