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我们有一个幸福的家园叫——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6 15:13: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谁的心胸如此博大,能同时容纳十八颗心,让六十八万人在同一个时刻感动?

  谁的年龄如此悠长,历经一千三百八十多年而不衰老?

  那就是长乐,美丽的吴航,我们的家园!

  长乐,和谐的长乐。当我们轻声呼唤着你,一幅浩瀚的岁月长卷向我们铺展。

  我们看到一千三百八十多年的历史上留下两个字,我们看到所有的苦难和辉煌都凝成了两个字,我们看到六百五十八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方方正正写着两个字——

  长乐!

  海上丝绸在锦绣长乐。有爱就有一切在哺育长乐。一片杏林在春暖长乐。自食其强在富裕长乐。金色辉煌在装饰长乐。吴王的起锚在昭示着长乐。海西的浪音在开拓着长乐……

  虽然牛头湾的枪声,还在警醒着恶浪,然而曙光越过闽西,耸立在南阳山上。

  1949年8月16日的炮声,启开的是一个崭新的篇章。

  新一轮太阳从东海之滨冉冉升起,你学会温柔的语言,迎来新朋好友住进美好家园。你学习光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美丽景致。

  高楼大厦,顶天立地。园林绿化,清新怡人。城市乡村,风景同色。

  在广袤的大地上,缎带般的路,延伸到了四面八方。一条银色的天路,把暖暖的问候,送达浩瀚的寰宇。

  山川、河流、湖泊、海洋,是她谱写的旋律。

  而我们,全都笑成了一朵向日葵。

  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长乐!

  岁月抹不去的是我们的长乐。潮汐带不走的是我们的长乐。

  因为大山是我们的脊梁。

  因为大海是我们的胸怀。

  因为我们知道,只有把自己的名字与你融在一起,才能拍打成美丽的浪花,才能在蔚蓝的天空下共存,才能在腾飞的世界里拥抱和谐。

  无论我们是在这片土地上行走,还是在他乡异域吟哦;不管我们是随着神仙鸟畅游,还是在深海里远航探索;我们的脊梁从不曾弯曲,那正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长乐!

  你让我们明白,有了草根工业,就可以承前启后。有了钢铁长城,就可继往开来。有了经编思想,就可以走出国门。有了爱拼理念,就可与时俱进。有了“三城三群”理念,就可打造滨江滨海生态城市。有了“三为”精神,就有新的突破。

  你打开南风窗,让我们抚摸蓝蓝的天空。你敞开心扉,让我们与所有星辰一起发光。

  你让我们懂得,学会了记忆的同时,不再拒绝忘记。学会了走路的同时,不再拒绝摔跤。曾经的辉煌需要用新的辉煌去诠释。曾经的沧桑仅仅镌刻在不倒的风帆上。时间不会踟蹰彷徨。只有经过洗礼的梦想,才能悬挂在坚挺的旗杆上,高高地飘扬。

  长乐,亲爱的吴航!

  我们都是乘坐在这一艘航船上的孩子。我们既能触抚岁月的沧桑,又能亲昵现代的伟大。我们都有同样的名字叫——长乐!

  我们要把你的名字悬挂在蓝天,让梦想更加璀璨;我们要把你的名字镌刻在大海,让心胸更加宽广。我们要与你相融相依,当我们一起发出吼声,我们的声音将穿越山峰,穿越大海,响彻中国,响彻世界;当我们手挽手,心连心,我们就是海峡西岸一条腾飞的巨龙!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