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旅行的意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7 17:03: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几年,选择的都是自驾车旅游,少了旅行团吵吵闹闹、冲锋陷阵的节奏,多了很多随心所欲的行程。

  开始慢慢感受到,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网络有云,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大白话一句,不过相当精辟。

  10月的国庆,目的地福鼎,上山,下山,来到一个山中小镇,这里靠山沿海,空气安详地像一面镜子。一下车,就卸下所有的负担,跟着热情的当地朋友一路行走,听听看看,节奏缓慢。同行的人纷纷赞叹这里的空气清新,景致如画,有几位非常慷慨激昂地表示,如果能在这里养老最好了。一向以高级腹黑为目标的我忍不住在心里吐槽:若真能达成这种愿望,有几个人愿意来?没有超市,没有公交车,出去的车子不定时来一辆,颠颠簸簸,摇晃半天,才能到山下热闹点的小镇,去趟城里还得再转车,出去白天,回来晚上。虽是人间仙境,但有千般环境不便,早已习惯现在生活节奏的人们时候真愿意就此回归山中?就因为不能,所以发感慨成了多么真实而客气的需要。走完山间小路,接着要爬山了。幸好前段日子腰扭伤了,众人熙熙攘攘地登山去了,我得以小坐半日,看远处云淡风清,听风声入耳,想起唐朝张涉的“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偷得在忙忙碌碌地浮生中那么一段闲日,发发呆,真是一大趣事。就这样,暂时脱离现有的生活轨道,一下子把自己扔入未知的轨道,未知的时空,以前所未有的节奏运行。对于我这种对休息有罪恶感的人来讲,旅行就是让我找到光明正大的发呆的借口和机会。

  旅行的另一种意义是什么?仪式感。什么叫仪式感,有个导演说过,他小时候很喜欢去影院看电影,那时候早早准备,静静等待,然后时间到了屏幕拉开一场好戏上演!那给他一种仪式感,就像对待一场隆重的仪式一样,态度必定是虔诚而认真的。旅行也有着同样的意识,早早地做好准备,静静等待,然后把自己往路上一扔,就等着那个脱离轨道的全新事件的上演。每天生活在重复繁琐时间中的我们,太期待有这样的仪式感来改变对生活的成见,改变傲慢,接受蓝天底下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眼前的生活之所以无望,是因为懒惰,因为一眼望的到底的结果。小学的时候,非常喜欢升国旗,系上红领巾,看红旗冉冉上升,觉得在没有比此刻更神圣的了。等活到现在发现,我们连最基本的情感都丢失了。在丢失中慢慢忘却,忘却曾经对每天新生的太阳充满激情和向往。幸好还有远方,让我们在念念不忘的行走中忘记来路,在行程中体验每个神秘的瞬间,体验仪式感,体验没有预设的章回。

  (作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