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追寻那一缕花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20 20:31: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留给人的是春尽花谢而又无力挽留的感伤,“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让伤怀春逝的人又有了峰回路转、失而复得之感。夏早已离去,秋也日益壮大。带着对春花的怀念,我和朋友一路追随花香,来到了罗联黄仑山农业科技园,正赶上波斯菊的花期。

  阳光下,粉红、深红、米黄、纯白、紫白相间的波斯菊开得正艳,互不相让,高高低低,错落有致。那些花瓣像是芭蕾舞者的双臂,姿态优雅。花瓣们以花蕊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像极了西方宫廷贵妇们夸张的裙裾。蝴蝶和蜜蜂也赶来助兴,在花朵上翩跹起舞,逗得游人不得不俯下身子欣赏他们的舞姿。一曲舞毕,他们潇洒地换个场地继续舞蹈,蜜蜂们本就丰满的腿,早已裹上了一层厚厚的花粉,像是穿上一条棉裤,但他们不惧颠覆自己的形象一个劲地自我陶醉,舞姿显得滑稽好笑。

  一阵秋风吹过,波斯菊像是中了魔咒一般,随着风的口令一齐舞动起来,纤细的腰肢,五颜六色的裙裾,摇曳生姿,仿若一场盛大的宫廷舞会。舞会中谁才是舞后呢?我轻声地问花儿们。“我!”“是我!”“不是她,是我!”花们的争论声以传音入密的方式被我探知。我只好安慰她们,“你们都很美,美得各有千秋,美得各具情态,在我心中,你们都是自己生命舞场里的舞后。谁也无法复制,谁也无可替代。”一场将要无休无止的争论被我三言两语画上休止符。

  微风中,花们脸儿向着阳光,笑容满面,手拉手继续舞蹈。曼妙的舞姿,自信而平和的笑容让花们美得炫目。我蹲下身子,让鼻尖贴近花朵,花香似过滤了的纯净水一般,将我整个身子浸淫,我也成了一朵波斯菊,投入这茫茫花海,正散发阵阵幽香。“美女,给我拍个照!”朋友在花海中找了一个空隙,叫我给他拍一张照。我端起相机,朋友满面含笑,快门按下的瞬间,我眼前却出现了一朵粪池花,因为这个朋友有感于自己的人生经历,一直以粪池花自比,大家便送他雅号“粪池花”。他常说,粪池花虽然长在臭气熏天的地方,可是它的洁白,它的清香却是清新脱俗的。

  我的镜头无限放大,只见陶渊明携一束菊花正向我走来,周敦颐捧一把莲花向我走来,龚自珍带着纷纷扬扬的落红向我走来……花海、人海重叠在了一起。花海即是人海,每个人都像是花海中的一株花,你若在春天开放,春风得意,春华秋实,人生得以圆满。如果命运安排你在夏天或是秋天或是冬天开放,你大可不必羡慕春花,只需累积能量静候属于你的花期。长在哪里也无需太过计较,总有那么一块适合你的土壤,能让你绽放。只要你在这世间清清白白地走一遭,花香定能永远留存。

  不知是谁的手机铃声响起,汪峰的《怒放的生命》弥漫在了这深秋怒放的波斯菊的花海中。我轻声地告诉这些花儿们,在属于自己的季节,在适合自己的土壤里,以自己独有的姿态怒放,你便是舞会中的皇后!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