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你若老去 便是晴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8 17:02: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天上班的时候,路过一个十字路口,红灯,停住,会看到一个小女孩,十七八岁样子,细胳膊细腿,骑着一辆迷你自行车,停到我身边,一起等红灯。出于中年妇女的无聊,我细细地观察了她。女孩每天都换套衣服,伶俐简单,是常见的90后的模样。但是,她的包每天都是同一个,双肩的,黑色,让我看得目不转睛的是,这个双肩包上有两个白色小翅膀。当绿灯亮起,小姑娘迅速超过我的电动车,绝尘而去。在我的面前,我看到她用力迎风疾驶,我看到阳光晒在她身上,映着白色的小翅膀,映着细小的肩膀,年轻的气息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淹没了我。在这样的每个瞬间,我总是忍不住地沮丧,这样的年轻多好,可以轻易地用自行车的速度超越电动车,可以背着对翅膀就上街,多么地不顾一切,远远地把时间抛在脑后。小女孩瞬间转弯,在下一个街道消失,留下胡思乱想的我,继续向日益衰老的路上缓缓行驶。

  曾经喋喋不休地跟闺蜜说过,如果我老了,一定不染发,白发苍苍,涂上点大红唇膏,烈焰红唇,这样很有气场,看时间能奈我何?青春没有好好放肆过,只能徒留到年老来弥补了。一天,听到李宗盛在《山丘》中这样写道:“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虽然我曾无数想象,仰望自己老年时的样子,但是听到这里,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时光渐至,不论你曾经等待的是人,是事,是期待,是未来,眼看千帆过尽,无人停留,拨剑四顾,徒生茫然。老男人李宗盛,唱着停着,停着和着,多么老派的唱法,可是这是多么伤人的情歌。不唱给过往的初恋,不唱给情爱的纠缠,只唱给从未成熟,就要老去的人,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

  这样的老男人,鬓角微霜,戴副眼睛,身形简单,一把木吉他,除了岁月的流逝给他增加的肚皮,是老派绅士的风度,总是不温不火,没有少年人的血性劈杀,没有老人的兴味索然,就是一个中年人的人情通达,什么都见过,早已水波不兴,宠辱不惊了。不一定有信仰,却怀有信念,在信念的晕染中,老也有了直达心底的力量。所以,每每看到这样越老越有味道的男人,或者女人,我就默默地心安了。

  (作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