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许将与许将史迹纪念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8 09:19: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浙江绍兴,在游兰亭时,见到众多的艺术品用“兰亭集序”书法作品装饰其中,“天下第一行书”的末尾,醒目署着题跋“长乐许将”等字,不由激起查考“长乐许将”由来的兴趣。

  后来,在报纸上看到,许将纪念馆在长乐落成的报道,更加认定许将与福建长乐必有渊源。果然,在长乐文岭镇梅庄,有一座宏伟的古香古色建筑,上署“梅庄许氏宗祠”字样。步入堂内,装饰新亮,二楼有赵玉林手书的“许将史迹纪念馆”。该馆于2007年8月竣工,在各级党政重视和许氏族人的努力下,如今已开馆,向我们展示了许将的生平风采。

  许将,字冲元,1037年出生于福州城东虎园(今晋安区鼓山镇)。1063年殿试举进士第一,是福州第一个状元,打破了科举制度创立以来福州地区未出状元的记录。

  许将中状元后,为官清廉,以德施政,文韬武略,忠心为国。历任兵部侍郎,吏部尚书,尚书右丞,尚书左丞,中书侍郎,门下侍郎等职。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病逝。追赠开府仪国三司,谥文定。徽宗皇帝亲书墓表“两朝弼亮,翊赞良臣”。据《许氏家谱》记载:许将初葬长乐梅花。

  文岭镇原属梅花镇管辖,上世纪八十年代分离出来,独立建镇。故《许氏家谱》有“初葬梅花”一说。

  许将少时就聪明过人,民间有许多关于他的传说。9岁时,他与亲属们一起出游,傍晚口渴,欲到一农家讨水喝。一老汉见到许将,便知他是人们传说的神童。遂笑对许将说:“敢作对子吗?对上了便赐茶水。”小许将请老者出上句,老者指着屋边的茶园说:“一蓠二纬三桩囿菜园,园种春夏秋冬菜。”小许将略一思索,便出口对上:“百架千层万卷叠书馆,馆藏古今中外书。”老者夸奖对得好,就去倒茶水,手捧茶水,又说:“我再出一对,对上了,方让喝。”老者便说:“白岩白雾白玫瑰,如观玉皿。”小许将想后说:“红茶红霞红杜鹃,若赏金瓶。”老者高兴地说:“果然名不虚传,日后必中状元”。小神童的神传更是越传越神。他住福州城郊,有一夜里,老虎窜进民宅,就在许将邻居。许将随意出口便吟:“昨夜虎入我园,明年我作状元。”果然,许将第二年便中状元。

  中状元之前,大文学家欧阳修看了许将文章,作批阅:未可限量。可见,他中状元并非偶然,确是学富五斗,识贯举国的大学者。在职多年,也一直受到皇帝与同僚的敬重。后来他儿子许份中进士,徽宗钦赐“世美”匾以示嘉奖。

  宋神宗熙宁丙辰(公元1076年),许将在兵部任职,偶于开封府知审官西院与同僚观看欣赏《兰亭集序》的摹本,即“宋拓神龙兰亭真本”。王羲之手迹据传已被李世民带入昭陵,传世最好的版本就是唐朝冯承素摹本,即神龙本,今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许将当时正如日中天、仕途坦荡,看到稀世珍宝,豪情满怀、踌躇满志,毅然提笔在珍品末署上“长乐许将熙宁丙辰孟冬开封府西斋阅”。据记载,北宋时期福州曾用过“长乐郡”名称。无独有偶,许将去世后,又葬于长乐,故便有当初所想到的渊源。明洪武年间,许将墓已迁葬福州新店。

  长乐文岭梅庄是许将子孙当时为守墓而开基架屋、繁衍生息的,现长乐文岭、梅花等地有许将后裔几千口。

  为了让后裔传承许将好学、廉洁、忠国、爱民的高风亮节,许氏家族修建纪念馆、文化广场、公园等,供后代景仰,以使千秋伟业,繁荣昌盛。

  (作者 林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