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布丁琐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13 08:57: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布丁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我早觉得有写一点文字来记念它,只是刚一提笔,酸楚便涌上心头。

  布丁是我家养的一只雄性小狗,哈巴狗的身材,土狗的脸,黑白相间的毛,十分的可爱。那是搬新家那年我妹送我的礼物,算到现在已和我们朝夕相处了八个年头。

  八年来,它对我们忠心耿耿,日夜守候在家,看到陌生人来它就不顾一切冲出去,一边狂吠,一边追赶,让他们无处藏身,此后这些人都远远地躲开它。所以家里来客的时候,最先知道消息的就是布丁。当它汪汪地叫起来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有客人来了,于是忙不迭地放下手中的事情出门迎接。

  虽然如此,它的人缘极好,几乎山庄的人都会认识它。左邻右舍的依姆也时常从家里拿些肉块喂它,小朋友们见到它更是喜欢得不得了,一声声布丁布丁的叫唤着。我们全家人都对它很好,一日三餐,天天有肉,偶然家里没有买肉,也是炒饭或买肉包喂它。母亲待它很好,家里有剩菜,总是特意坐车不辞辛苦送来疼它。我们给它喂食时总喜欢逗它,故意把食物提着高高的,让它竖起前腿,直立着身子,接我们投给的食物,常常做到准确无误。布丁也喜欢吃鸡蛋,看它狼吞虎咽的模样,我们很担心它被噎着。

  每每我们夫妻下班回家,它一听见喇叭声,总是十分欢快地冲到我们的车前打转,好像在欢迎主人归来,哪怕是下雨天,也从没有间断过。

  清晨,我骑电动车上街买菜,布丁总是要跳上踏板悠闲地坐着,一路上探头探脑、四下观望街上的风景,随主人到菜市场,等我买完后一声招呼,它又乖乖得坐车回来。有一回,在市场遇上一只大狗欺负,它奋力与之搏斗,即使被咬得遍体鳞伤也不后退半步,让路人都为它捏了一把汗,同时也惊讶它勇气,在他们出手帮助下才得以脱身,回家整整静养了一个星期才康复。

  傍晚,我们外出散步,布丁第一个冲出家门在前面带路,高兴得一路蹦跳,不时地原地打圈,那模样把我们都逗得乐坏了。有时我们故意使坏,我先朝左走,它就跟着朝左走,尔后妻子唤了它一声,朝右走,它赶紧向右追过来。紧接着我再唤了它一声,它看看左边又看看右边不知该怎么办才好,简直把它急坏啦。待我们夫妇笑了,朝同一个方向走,它才快乐地摇着尾巴跟在后面。

  每当我出差回来,布丁总是发出特别欢快的叫声,似乎在倾诉久别重逢的喜悦。布丁很爱干净,从来没有把大小便拉在自家花园里,即使它呆在客厅一整夜,也会憋到天亮待主人开门后才出去解决内急。

  布丁也很臭美,一旦家里来了客人,它总是屁颠屁颠的跟在人间后面,还不停的在他们面前骚首摇尾,特别是对于那些女性的朋友,它更是寸步不离,主人赶也赶不走,直到送你大路口。今年夏天,我外甥女从美国回来,几个表姐妹在花园里合影,布丁硬是凑进来,留下了它生前最后的一张照片。

  布丁特别怕水,每当我们提着水桶,它就远远地躲开了。每次为了帮它洗澡,我总要费一番功夫瞒骗它。等我们找机会逮住后,它就乖乖的任我们冲洗,一动也不动,瞪着大大地眼睛,表情十分的惬意!待到洗完,它冲出院子,使劲一抖,身上便没有了水珠,连电风吹都不要用。

  布丁也怕鞭炮声,初一十五,逢年过节,每回鞭炮声响起,它总是敲门溜进客厅,安静地躺在门口的垫子上歇息,偶尔也会跑到我的身边撒娇讨些吃的,每年的除夕夜和正月十五的夜晚它都是整夜陪在我的周围。

  自从布丁来我家后,院子里的老鼠全部不见了踪影,有几只不怕死的被它抓到咬死丢在路上,第二天它十分得意的在一旁向我们邀功讨赏。记得一天晚上,我下自习回家,远远听到花园里布丁的狂叫,走近一看,原来它正追赶一条一米多长的花蛇,居然把蛇逼到了一处死角,我连忙叫来物业主任打死了花蛇,送给他做了一道美餐。从此布丁在山庄扬名,成了物业办公室的座上客,可以自由出入、畅通无阻,俨然成了那一群同类中的老大。

  八年间,布丁也生过几次病,打针吃药后都化险为夷了。不料前两个月病情突然严重起来,一直呕吐,宠物医院的医生看后说是没治了,可能是内脏出了问题,也许它真的老了,但是它还是顽强地撑了一个月,直到上个月的一天夜里,它才悄然离开了我们。我记得那一天晚上我开完会回家,它跟我到了客厅,眼里依稀流露出不舍,现在回想起来才知道,那是在向我们告别啊。

  布丁走了,一家人都很失落,只有母亲、我妹不知情,还是照样要我带回好吃的给它。期间,女儿的朋友想抱来一只小狗送给我们,大家一致拒绝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布丁已不是一只普通的狗,它是我们一家感情的信物。时常,在梦里,我见到布丁欢快地向我跑来……

  (作者 郑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