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为建设教育强市,打造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11 09:40: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切实推进教育公平,全力打造教育强市。”在今年庆祝第2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绍知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殷切的希望。

  培养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

  人才是教育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市教育局为促使广大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教育教学骨干力量,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从制度上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大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1年以来,我市对“十佳教育团队”、“十佳校长”、“双十佳班主任”和400名优秀教师进行了隆重表彰。教育系统认真开展优秀人才评选活动,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2012年有7名教师获评“长乐市首届优秀人才”,2013年有十所学校被评为“十佳优秀团队”,还评出了“百名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林华民还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才。

  “目前我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已达16个,成员共有136位,今年共选送了65位名教师到东北师大参加高级研修培训。全市有363名青年教师参加长乐市中小学骨干教师跟踪培训,41位教师被确认为福州市级骨干教师。”教育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大力推动名师工程建设,积极组织名师“送教下乡”,名教师的专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发挥党员教师的骨干作用

  在今年我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汇报会暨“四个万家”活动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邓岚强调,要抓好党员教师队伍,“把党员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已初见成效。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用真情去演绎精彩的山区教育!”罗联马厝小学校长马榕亮,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为山区教育做贡献。华侨中学高三的两个化学薄弱班级,由教务处副主任陈晓云担任教学工作,到福州市市检时两班化学成绩居年段第一、二名。还有松下首祉中心小学副校长林庆庄等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教师骨干、学科带头人,扎根我市城乡教育第一线,默默耕耘。

  据悉,目前我市5800多名教职工中,有近2000名党员,党员人数超过1/3,其中,82%的党员教师成为教学或教育管理骨干,65%的骨干教师也已发展成为党员。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为了更好吸引优秀毕业生及紧缺学科毕业生充实到我市教师队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教育部门根据职专、小学、幼儿园编制和学科需求情况,出台了切合我市实际的新教师招聘政策,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了毕业生公开招聘工作,社会反映良好。注重招聘小学英语、体育、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特教以及幼教等紧缺专业毕业生。毕业生安排到农村小学、幼儿园的占录用人数的较大比例,改善了农村小学、幼儿园师资队伍结构,提高了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

  高级中学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高级中学拥有众多具有良好艺术素养的教师,近几年我们又引进了一批年轻的教师,从事艺术教育,他们都是敬业、专业、乐业的教师。”据悉,今年我市教育部门招聘到189名毕业生,其中研究生9人、本科生121人、大专生59人,每项指标都比去年有明显增长,缓解了部分学校教师缺编或结构性缺员等问题。

  “聘用人员列入我校编内人员,享受我校公立教师同等的工资、福利等待遇。”长乐职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有利于人才引进,该校简化招聘程序,由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带领招聘工作小组直接赴省外相应高校,采取双向选择、现场面试的考核办法聘用紧缺学科专业教师。聘用省外生源毕业生到长乐职专工作后,每位毕业生发给安家补贴费3万元(硕士研究生安家补贴费6万元),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两年来,我们前往招聘的高校从去年的4所扩大到今年的9所。从天津、扬州、吉林等城市的几所大学引进了41位专业老师,壮大了专业教师队伍,提升了学校师资水平,全面提升了教学质量,逐步发展成为省内知名的农村职校,也为‘国家示范校’的申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乐职专校长郑德煌介绍说。

  (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