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吾家有女初长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0 15:46: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吾家有女初长成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女儿:

  晚安!

  看着你在睡梦中那张恬静又稚气的脸,不禁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此刻,你儿时的许多片断便一一清晰地闪现在我的脑海,联成一片。

  16年前,大年廿九巳时,你呱呱坠地。此刻大雨初霁,父母喜极而泣,为你取名雨婷,寄寓将来婷婷玉立之意。

  你的提前降临,让我们一家无心忙于过年。医院产房里挤满了前来看你的亲人,而你却一点也不感到惊讶与害怕,只是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瞧着。大伙儿都说你的眼睛最像爸爸,嘴巴却像妈妈,而那颗不够秀气的鼻子只好像外婆,还有那根根向后竖起的头发就不知像谁的了。不过,你有幸吸收了父母长相中的优点,不至于让人觉得丑陋。即使有些美中不足,但终究你是幸运的,因为父母总算对得起你,你说是吧。

  但是,与其他同龄人相比,你又是不幸的。你的母亲身体不好,又缺少奶水,因此你自小是靠奶粉喂养大的。由于缺乏营养,那时你是瘦瘦黑黑的,三个月过去了,体重还不见得增加多少。一到晚上,你就特别会吵人,我只好整夜抱着你在房间里踱着步,拍着你入睡,这样你才肯安静下来。我总算从中体验到初为人父的不易与艰辛,把早先的喜悦抛在了一边。于是我更加懂得了孝敬父母,学会感恩。这些做人的道理,我希望你现也能明白。

  你母亲背着我为你定生辰八字。算命先生说你的生辰八字好,将来读书会出仕,其批语大约是:平生衣食是锦玉,件件心中自主张。前面风霜皆受过,后来必定享安康。我听后却付之一笑,我情愿相信的是你后天的努力,所以就早早地把你送进了机关托儿所,后来又提前送到实验幼儿园、长师附小。因为你不到入学年龄,每一次我总是求爷爷告奶奶,不知陪了多少笑脸,还花了一笔不小的赞助费。为了你,从此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你母亲每天总是按时接送你;为了你,每逢周末或寒暑假,我们常常陪你学习琴艺书画。你何其幸运,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感受亲人的关爱;你又何其幸福,如今能静心坐在重点中学里读书。这一切,同我小时候家庭之困难与求学之艰辛相比,真是天差地别啊!

  是啊,人生遭受一些挫折与磨难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从小你便生活在幸福安逸之中,便不知什么是苦。我以为人生太一帆风顺,便不会有大出息,我不希望你就是其中的一个。人总是要学着自己长大,而你现在也不小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不知你可曾知否?如今的幸福生活,不知你可曾知足?但现实中我们父女俩意见却常常相左甚至于发生冲突。我说你身在福中不知福,你嘲笑我太迂腐太古板。于是我意识到你已悄然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独立的见解,你已不是从前那个走路又蹦又跳的小女孩,也不是当年父亲眼中的乖乖女了。我一方面为你的逐渐成熟而自豪,同时又为你的过份张狂和自负而担心,须知风筝一旦挣脱了丝线的束缚,它将找不到最后的归宿并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毕竟你现在还未成年,今后要走的道路还很漫长艰辛。

  但愿以上我的唠叨不至于再让你反感。俗语说:“良药苦口利于疾,忠言逆耳利于行。”父母的逆耳之言也是出于对自己子女的一片真情关爱,希望你能用心感受。一位哲人说: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习惯养成对于一个人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希望你能保持着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最后我用作家柳青的话与你共勉:人生的道路千万条,但最关键的却仅仅是那么几步。眼下你正面临升学的选择,为父祝福你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你的父亲

2005年5月1日夜

     (作者   郑师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