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花样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3 10:54: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金秋十月,正是大波斯菊盛开的美丽时节,位于长乐罗联乡大坪村的农业科技园百亩大波斯菊竞相开放、分外妖娆,每天都引来不少游客慕名投身花海。

  周末,在林秉杰会长的组织下,长乐作家协会一行十多人前往那里。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在澄澈透明的天空下,在秋天温暖阳光的照耀下,只见一丛丛紫红、粉红、乳白各色大波斯菊正开得鲜艳,绚烂如霞,整个大地如同铺上了一张华美的地毯。花儿随风摇曳,不时泛起层层波浪,婀娜多姿,惹来一群群蜂蝶不停地在其间流连飞舞,在周围树木和远处青山的映衬下煞是好看,颇有几番野趣。看着看着,不禁让人迷失在这五彩的花田里。

  据当地人介绍,这里从前是一片荒地,土地贫瘠,然而这些大波斯菊生命力很强,刚种下才两个多月,就迎风盛开了。 所以大波斯菊的花语是——坚强,一种努力生存、决不放弃的坚强。

  只要是花,哪怕是最不起眼的一朵,她也会在最适合的季节开放;无论是多么贫瘠的土地,无论是多么恶劣的环境,只要有土壤、有阳光,她就会努力地成长,把最美的风姿留在人间。即便是花开无声,但是在花开的过程,也一定会惹来蜂蝶飞舞,引得游人驻足。这并非为了炫耀,而是一种证明,证明她们自己曾经存在过,努力过,成功过。

  其实,每一个人的心中都珍藏着一朵绚丽多彩的大波斯菊,每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又何尝不是像她那样平凡?童年,仿佛嫩苞出世,纯净无暇;少年,宛如花苞初绽,那般青涩;青年,好似花苞正放,走向成熟;中年,犹如花开正盛,芬芳诱人;晚年,虽枯萎枝头,仍散发最后一缕清香。从无知到成熟,从青涩到从容,这不正是每个人成长过程的最好写照吗。

  我的人生,需要大波斯菊!成长路上,默默付出。多一点坚强,少一点软弱;多一点微笑,少一点沮丧;多一点浪漫,少一点呆板;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索取。让自己精彩的每一天,在记忆中封存,也就是要将自己人生的成长经历永恒在记忆之中,像大波斯菊那般,花开惊艳,活出灿烂,即使花谢枯萎枝头,也别有一番风韵。

  花样年华,弥足珍贵;成长经历,令人回味!人生如花,花样人生。把花种在心中,你的人生便是一片光明。与花静默相对的那一刻,我心中便多了一份思索,多了一份释然!世人多赞你为花中君子,我独称你一声女儿花,好吗?

  (作者 郑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