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因为阅读 所以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7 16:03: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们都是阅读的有缘之人,为寻书香而来,为寻阅读之梦而来。

  阅读点亮中国梦,阅读点亮成功梦,阅读点亮了行进于生命中的幸福之梦。心若在,梦就在;阅读在,梦就在。

  因为阅读,所以幸福;因为幸福,生命才更有了价值,更有了意义。

  一个民族是否有创造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看这个民族是否有阅读力。因为阅读最具有思维力,最具有想象力,正因为有了这些“力”,善于阅读的人才具有了创造力。创造力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推动力,犹太民族就是一个最有力的佐证。

  我们提倡阅读,正如我们需要穿衣、吃饭一样,只有阅读的过程具有了这种魅力,阅读才能走进生活,融入生命,成为每一个人生命的需要,成为生命行进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

  阅读是生命的需要,从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天开始,人便具有了阅读力。从阅读肢体语言到阅读文字语言,人的阅读力应该从小开始培养,培养孩子们阅读的习惯,就是培养孩子如何学会做人。

  “知缘、惜缘、造缘”,这也应该是我们与阅读之间的一种和谐的关系。阅读的乐趣在于自发,在于循序渐进的熏陶,在于执手对视的相知,融进生命的阅读是幸福的。

  我有幸跟随福建省教育厅关工委,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的“书香校园”、“同一本书共读”团队,参加了几场读书活动。我深深地感觉到:只要我们给孩子一个机会,就能够点亮他们的阅读梦。从平潭县城关中学的“同一本书共读”PK赛,从清流县城关中学的“书香少年”展示活动,从长乐市华侨中学、感恩中学的读书PK活动,从2013第五届福建省中小学读书经验交流会,我们分享到了同学们阅读的灵性,我们终于看到,所有的梦想都开花,那怕他是一棵草,也要给他们开花的时间和机会。

  作为语文老师,我们不要整天疲惫于借助教参的课堂教学,我们要有自己的思想,有思想的教师是最幸福的教师。思想来自于渊博的知识,来自于孜孜不倦地阅读与感悟。让我们徜徉于阅读之海,携手学生在生命的道路上共同追逐我们的梦——阅读造就民族的未来。

  点亮一个梦,就会造就一个世界。语文教师的责任之一就是引领学生读书,而且要提倡无障碍阅读,不求功利,不讲考试,来一次真真实实,自由自在的真阅读,读出美感,读出情感,读出真性,读出个性。

  给孩子一个阅读的时间和空间,比满堂灌的一节课更让人难忘。一节阅读课,一生语文情。

  让阅读成就孩子的未来,阅读不仅是语文教师的事,它属于全社会,所有的人都应成为阅读者,做一个行进于生命中的阅读者,是一个读书人应当具有的本能,也是所有有志于阅读事业工作者的责任。

  把阅读融进生命,让生命去点亮所有的梦想,让梦想开花,开在最妩媚的春天。

  (作者 浊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