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飓风来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7 08:35: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只能自认倒霉,迁居纽约一年,就碰上两场飓风。去年的“艾琳”跟纽约擦肩而过,留下了一场虚惊;今年“珊迪”扑面而来,挟带强风豪雨,伙同十月暴潮,将纽约蹂躏一番后,便扬长而去,在身后留下满目疮痍。

  飓风来袭,最难受的莫过于停电停水。那晚,居室里的电灯眨了下闭上,就再没睁开。透过窗户眺望唐人街,也全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之中,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蛮荒愚昧的中世纪。我和老妻开始了黑暗中的摸索,怀揣着普罗米修士对光的渴望,翻箱倒柜,终于在箱旮旯里找到一支袖珍手电筒。那曾是小外孙的玩物,现在却派上用场。尽管它的光亮只有豆粒般大,却能消弥我们因黑暗而带来的忐忑。

  原以为停电只是暂时的,第二天看了报纸才知道,电厂被淹,要想通电,尚需数日。唐人街上有人在高价兜售蜡烛、手电筒、打火机等,摊位前排起了长队。我们也上前去购买蜡烛,平日一根只卖几毛钱,现在竟卖到了一、两元。没办法,晚上没有电视,也上不了网,唯有秉烛夜读,以打发漫漫长夜,重新回味一下“知青插队”时的生活。

  停电带来的负面影响远不止于此。冰箱里刚买的一加仑牛奶,有点变味了,只好心疼地倒掉了。其他的肉类海鲜,能煮的煮了,能烹的烹了,尽快地将它们装进肚子里当然是最保险的了。可坐吃山空之后呢?老妻淡定地说,她上个月多买了一袋米,大不了喝白粥呗!承蒙上天垂顾,家中还有水,还有煤气。有不少家庭没电没水没煤气,甚至连栖身之所都没有,那才真叫个惨哩!

  一天晌午,门外响起笃笃笃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门外站着的是一个白人中年妇女。由于语言不通,用手比划了半天,才弄明白她是来自某教会的,问我们需要哪些帮助。她说,她的那个教会备有食物、矿泉水和衣物等救灾物资,有需要尽可以上那儿去领取。说着,她从挎包里掏出一份“抗灾”传单塞给我们。我一看,这传单用中英文印刷,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充满温馨的人文关怀。在这上面有全纽约市领取救灾物资的详细地址,并附有线路地图;有医护、防火、报警等应急求救电话;有电力何时恢复、学校何时复课以及何时开始申请受灾补助的生活信息……如此周全备至的传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觉得我们并不孤单,身后倏然间多出许多关注的目光。

  我从传单中挑出一处离居家最近的救济点——孔子大厦,对老妻说:“走,我们也上那儿看看去。”

  走在路上,果然看见拿着大箱小包救济品的人们,从孔子大厦的方向走了过来。

  在发放现场,我看见好多穿迷彩服的美国大兵正把一瓶瓶的矿泉水、战备食品送到受灾百姓的手中。在他们的后面,队伍已经排得跟长龙似的,几乎快绕大厦一周了。此时天已傍晚,一车又一车的东西发完了,见长龙般的队伍没有散去,部队又派车回驻地运去了。这时,一个士兵拿着扩音器沿着长队一路喊话:“请大家耐心等待四十分钟……”

  利用这个空档时间,几个志愿者举着以中文写就的“说明书”,在队伍前教大家怎样吃这些战备食品。有个大兵还给大家“现场演示”,看得我咂咂称奇。原来,这些战备食品从品种口感到营养成分都有相应的科学配置,同时还配有一个神奇的加热袋,往里倒上一些水,袋子就会发热,可以加热各种食物,即便在没电没水的战场上,也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动用战备食品救济平民百姓,让我心中有了一份结结实实的感动!此时我心中的所有抱怨都冰消云散,反而觉得十分庆幸!作为新移民,能从百年不遇的飓风之后体验一把如此充满人文关怀的灾后赈救,这不算幸运又是什么?

  (作者 陈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