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年味是怎样浓起来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22 10:06: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人称“过年”为“做年”。这似乎跟钱财没有多大的关系,“有钱没钱,回家做年”。把过年当成事情来做,只要阖家团聚,遵循祖辈流传的习俗,用心做好这一件事,就是过了一个好年。一个“做”字,体现出长乐人朴实、勤勉、豁达的节日观。

  真正的“年味”是从家庭大扫除开始的。农历腊月廿三,是“筅堂”的日子。这一天,乡亲们将新砍下来的树枝或竹子扎在一根长竹竿的顶端,像一把放大的“筅帚”,用它筅扫房顶、天花板的灰尘和蛛网。小时候,遇上这一天,母亲就叫我们到门外玩去,怕漂落的灰尘沾了眼睛。而我总是好奇地趴着门缝往里张望,只见她把屋里的东西用塑料布遮盖得严严实实的,头戴一顶四周蒙了花布的斗笠,举着长长的竹柄,一下一下地筅扫屋顶凹凸的瓦槽。这些地方平时没法打扫到的,现在集中处理,那脏物飘飘撒撒地落下来,等母亲打扫完毕出来,早已是“蓬头垢面”的了。筅堂的这一天,令我们小孩最为期待的事,莫过于全家人能吃上母亲煮的“调”薯粉。这“调”薯粉放上了许多猪血,要比平时煮的好吃多了。长大后才知道,这种吃法很科学的,猪血有去秽除尘的作用,能把筅堂时吸入体内的尘污清除得干干净净的。筅堂时,人们把屋顶上、角落里、墙壁上彻底打扫一番,再把门窗擦得干净明亮,把房子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以迎接新年。

  腊月廿四日是“祭灶”日,这天家家户户备好灶糖灶饼果品蜜饯等,祭拜家庭保护神灶公。当那些灶糖灶饼,摆上灶头时,总是吸引孩子们贪婪的目光。母亲怕我们偷吃亵渎了神明,一再地告诫我们不要乱伸手,否则会肚子疼的。还说,灶公是玉皇大帝派到人间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监督每家每户的行为善恶,每年的这时候就启程上天向玉帝禀报,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年终工作汇报。献上水果、灶糖,意在让灶公吃了这些甜美的食品后,在玉帝面前为这家人多说好话。灶神两旁贴有“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或“调和鼎鼐神仙府,燮理阴阳宰相家”的对联,表达了人们期望灶公在玉帝面前美言并保佑全家老小平安的意愿。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公神位。记得当时我们家的灶公神像,是母亲从市场上买的民间艺人的板刻作品,上面画的是灶公灶嬷,夫妇俩慈眉善眼,袖手而坐。神像旁书有“东厨司命主”或“东厨主宰”、“人间监察神”等文字,用以表明灶公的身份、地位。小时的我很不解,灶公真的会从画上走下来享用这些美食吗?我傻傻地守候着,直到母亲祭拜完了,还不见灶公下来,这令我十分失望。但这时可以品尝那些灶糖灶饼,却又带给我们无比的快乐。

  送完灶公后,开始了“送年”活动。长乐人素来把女婿当作“半子”,每年腊月廿五起,女婿要备好年货送到岳父母家,这叫做“送年”。新婚的头年,女婿必须备猪蹄一双,线面五斤,五素五荤十件礼仪,用食盒装好,贴上红纸,亲自送到岳父岳母家。第二年以后,礼仪件数可不拘,但必须避开“四”的忌讳。

  腊月廿六、廿七,每家每户不是磨米浆,做红粿、蒸年糕,就是打鱼肉,做鱼丸、滑鱼片。邻居的大石磨,从天亮到深夜,吱吱呀呀地转个不停,唱个不停。在那物质不太充裕的年代,家里的年货差不多都是“自产自销”。而我们家,这时候一定会磨几大桶的豆浆,做五六大板的豆腐。其中留一些豆腐用来烹调年夜饭“豆腐焖”外,其余的都拿去油炸了。这是个油香飘散的欢乐夜晚,被炸成金黄金黄的油豆腐,晾在灶头、饭桌上,馋得我们直流口水。父亲见了,笑着说:“想吃就去拿啊,今晚敞开肚皮吃……”还没等父亲说完,我们兄妹几个早就一拥而上,把这当作晚餐了。母亲把剩下的油豆腐,用盐巴炒了盛在陶瓮里。那时没有电冰箱,这样处理后,可以放上很久。平日里,在炒菜或煮酸菜汤里加上几块切成片的油豆腐,在我们看来,就是美味佳肴,“味道好极了”!

  (作者 马头琴)   未完待续